人氣 9134

公會表態 石化專區千頃才夠

#地方 #高雄氣爆 #石化專區 #南星計畫區 #新廠

記者彭暄貽、顏瑞田/連線報導

經濟部有意在南星計畫區、遷村後的大林蒲、高雄港區等基地,籌設約300~400公頃的石化專區,讓仁武、大社石化廠遷入。對此,石化公會表示石化專區土地要夠大,只有400公頃還不夠,應該要1,000公頃土地較適合。此外,舊廠拆除、搬運費用約為新廠建置70%,既有業者能否負擔,在效益安排上也值得商榷。

規劃的高雄石化專區地點摘要(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石化公會認為,由於石化專區興建有其時程,恐緩不濟急,建議石化專區規劃蓋新廠,並對既有高雄廠區加強管控;待舊廠除役、淘汰後,直接以新廠銜接,既對企業運作衝擊較小,並可兼顧產業長期發展與環保期許。

石化公會指出,以目前經濟部提出的三個石化專區來看,除了土地都不夠大外,南星計畫區似乎高雄市政府自有使用規劃,而大林蒲也有遷移、開發等問題有待突破。

石化專區規劃時間對石化廠實際運作的替換支援,恐緩不濟急。尤其,石化專區規劃的關鍵在於環評通過,倘若中央、地方政府沒有全力支援,並對石化專區的水源、電力及交通運輸等條件完善配套,最終恐怕會是另一個國光石化。

石化專區成立固然有其好處,但當初國光石化才走到第一關的環評,就卡了5年過不了,而台塑六輕都還有空地推動擴建也無法落實,凸顯當前石化發展的環評、考量因素眾多,推動不易。石化公會強調,高雄石化舊廠至今運作已有30年,期間也都沒有造成如此大傷害;這次氣爆傷害關鍵在於箱涵建置不當。

因此,把石化專區規劃興建新廠,高雄舊廠加強管理;待年限期滿淘汰,相互替換,或許更符合時間、運作效益。

不願具名的大社石化工業區廠商聯誼會成員則指出,是否能夠讓民營的石化廠商,配合政府政策遷廠集中在石化專區,必須要看政府的配套措施;尤其大社石化廠商投資的設備,價值估計超過1,000億元;其中,可望在遷移後繼續使用的核心設備,約占40%到50%,另外40%到50%的週邊設備則無法重置使用,必須報廢,這些週邊機器設備價值至少400億元,最高可能達到500億元。

最倒楣的,可能首推中纖大社廠,因該廠在3年多前才耗資超過100億元,新購機器設備。廠商表示,為了配合政策,石化廠商也願意遷廠,只是,這些可能報廢的機器設備,政府願意負擔、支出嗎?

廠商不諱言,這是配合遷廠的主要配套措施之一,而廠商在民國60多年即購入的大社工業區土地大約109公頃,未來如何運用?都市計畫如何配合做通盤檢討?這也是政策實施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的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