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5

大陸不動產 將統一登記

#政策 #寰宇 #大陸 #不動產 #房產稅 #遺產稅 #房市

記者賴湘茹/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昨(22)日公布「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明年3月1日起,各級不動產信息將統一納入大陸國土部主導建立的信息管理平台;分析認為,政策一旦開跑,有利於資訊透明,及大陸後續的房產稅、遺產稅開徵,不過在反腐的氛圍下,將影響房市投資。

專家指出,不動產統一登記對於規範房地產市場和房地產調控有重要意義。(截取自維基百科)

事實上,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已歷經7年時間運作,一度陷入停滯,背後主要原因是目前大陸的不動產登記零散,相關的登記部門就有土地管理部、房產管理部、農業部、林業局9大部會,管理單位分散,讓不動產統一登記,在入法過程面臨部門利益以及權職再分配等難題。

根據昨日公布的條例全文,共分6章35條,內容涉及不動產登記簿、登記程序、登記信息共享與保護、法律責任等,其中,以多層次的信息共享制度最受關注。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建立不動產信息管理基礎平台,確保國家、省、市、縣等4級登記信息的共享。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分析,不動產統一登記將摸清房產數量,為房產稅、遺產稅的開徵奠定基礎,對於規範房地產市場和房地產調控有重要意義。另有相關人士分析,這除了可落實相關稅務開徵外,也為個人不動產信息查詢、甚至是「以房反腐」做前期準備工作,進而可能對房市的投資產生影響。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過去灰色資金購買的房產可能轉變投資形式,灰色資金進入房產的可能性在未來也將降低;正常投資房產的活動則可能因對未來稅費提高的預期(房產稅、遺產稅)而減少房產的持有量。

張大偉表示,目前一、二線城市都出現大戶型、二手房上市增加的現象,隨著不動產登記政策的加速推進,大戶型、二手房供應將持續增加。不過,作為條例草案起草人之一、中國社會科學研究員孫憲忠指出,不動產登記並不意味任何人都可以隨意知悉別人的財產權利狀態,因此,要利用不動產登記簿的公開性來實現「陽光法案」功能、達到限制甚至懲治官員腐敗的效果可能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