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56

都發局:建啤擬打造博物館

#政策 #建國啤酒廠 #公共住宅 #古蹟 #林欽榮 #紅樓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建國啤酒廠如何活化?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昨率團隊會勘,並與工會、文資學者交換意見。會後他定調,建啤園區不適合蓋公共住宅,也不需移動現存古蹟,將來會發展成「活的博物館」保存城市脈絡,同時也可利用都市設計手法,改造連接伊通公園與建啤的道路,創造有趣的「城市散步動線」。

建國啤酒廠是臺灣在日治時期唯一一間生產啤酒的酒廠,也被政府列為古蹟。(翻攝自維基百科)

1919年設立的建國啤酒廠,廠區可分為東、西兩部分,靠近建國北路的東側廠區建築密集,包括古蹟紅樓、綠樓及行政大樓、釀造大樓、室外開放發酵區等;西側土地利用密度較低,主要是倉儲用的磚造或鐵皮屋。

全區共8處古蹟、4處歷史建築。日前傳出北市府有意在此興建公共住宅,並打算「移動古蹟」,引來老員工、文資學者不滿。

繼副市長林欽榮24日澄清不會蓋公宅,林洲民昨到場會勘後表示,配合市民大道沿線華山、光華商場、三創園區、台北科技大學等據點的「大八德商圈」,目前不考慮在建啤設置公宅。

民間有人建議不妨利用此處推廣飲食產業,林也說會和相關局處再研議使用計畫,4月中由市長柯文哲親自對外宣布結果。

當初「移動古蹟」的構想,林洲民說,為串聯伊通公園與建國啤酒廠,將位於北側廣場的倉庫古蹟位移,是選項之一;現勘後發現,若行人從伊通街走近建啤能一眼看到舊成品倉庫,也不失為一種特別的入口意象,只要在道路上輔以都市設計、環境改造手法,如增加植栽或道路鋪面,並不需要動到古蹟。

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銘圓認為,日前傳出市府有意拆除包裝工廠,再把古蹟平移至空地,讓老員工很憂心古蹟移動就不是古蹟了,生產線也不再完整。目前都發局提出的想法,可以接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