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193

驚人的巧合! 1秒看穿3大「倒樓」元素

#租售 #結構技師 #土木專家 #制震宅 #騎樓 #高風險社區 #土壤液化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台南大地震餘悸猶存,專家教你一眼看穿自家有無「倒樓」風險!結構技師透露,若住家同時具備「大U型結構」、「轉角為圓形」、「1樓店面樑柱不足」,就可能因結構不良而危及居住安全,若想得知鋼樑結構是否穩固,也可找專業的技師到府檢查,普遍費用為3萬元起。
 
大U型結構、轉角為圓形、1樓店面樑柱不足,都是釀成大樓倒塌的共通元素。(翻攝自Google Map)
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圖截自於google map)
 
想知道自家是否安全,卻又無法自行拆解樑柱看清楚,結構技師提出最簡易的檢查方式!結構技師戴雲發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其實強震中倒塌的大樓,多半都有顯而易見的共通特色,例如「大U型社區」,並採取單跨度設計,且「轉角處為圓形」,都對建築結構有不良影響。
 
↓ U型結構設計被點名容易危及建物安全。(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資料來源/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 除了維冠大樓外,此次台南仁德區倒塌建物也同樣是圓形轉角。(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圓形轉角設計容易導致建屋受損,圖為此次台南仁德區倒塌建物。(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此外,台南市土木公會理事長鄭明昌接受中國時報採訪時進一步表示,其實頭重腳輕的「1樓打通騎樓」設計,也會導致建物的承受力更加軟弱,例如此次倒塌的維冠大樓,就是向東側(店面側)傾倒。
 
但若同時具備這3大元素的民眾也無須過度擔心,可以與管委會協商聘請專業技師人員到府檢查,雖然最低鑑定費用為3萬元起跳,但生命誠可貴,重新鑑定建物安全不可少。
 
擔心房屋受損,可聘請專業人員到府鑑定。
資料來源/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鑑定業務範圍及鑑定收費標準
 
好房網雜誌 31期 18萬戶賣壓出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