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31

巢運啟動/房價恨天高 受薪階級無法負擔的痛...

#政策 #巢運 #無殼蝸牛運動 #房價 #仁愛路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1989年曾佔領忠孝東路的無殼蝸牛運動,在25年後要再度重起「巢運」,但這次佔領地點改在仁愛路。面對房價恨天高,受薪階級無法負擔的房價之痛,將在10月4日一觸即發。
 
居住正義何時降臨?市井小民只能自求多福....(翻攝自巢運網站)
巢運啟動。(翻攝自巢運網站)
 
回顧近25年前的房價,當時大台北區預售屋平均價格,在民國77年時每坪41.54萬元,當時的台北縣(現為新北市)平均房價每坪為19.41萬元,在當時都雙雙超越了十年均價37.6萬元及17.34萬元。
 
面對當時不斷上漲的房價,果然在隔年就引發了無殼蝸牛運動.當時訴求是把住宅當作基本人權,也是美滿與安定社會的基本條件。這次巢運再起,同樣也提出五大訴求,居住人權入憲、改革房產稅制、廣建設會住宅達5%、修訂公地法令、發展租屋市場
 
巢運提出數據指出,從2001年至今,全國房價漲了三倍,但受雇員工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卻退回1999年的水準。面對薪水倒退、房價漲翻天,以至全國各地的房價所得比均「超英趕美」,是受薪階級無法負擔的痛。
 
面對高房價,巢運點出幾點問題,對於炒房亂象,根源就在於落後的房地產稅制,才會出現養房比養車便宜、炒房者躺著賺,繳的稅卻低於血汗錢;買不起房,想要租房卻又不容易,像是近日就出現了不少,老人遭房東漲租趕走的新聞,對於台灣沒有租賃專法,讓房東房客都缺乏法律保障,也是導致台灣購屋市場不斷發燒,租屋市場卻沒有辦法調節的主因。
 
另外,在幾乎沒有社會住宅的情況下,與鄰近國家相比,像是香港社會住宅比例為29%;新加坡4.3%、韓國有6.5%、日本6.1%,台灣卻只有0.08%,無法保障弱勢者的居住權益情況下,才會屢見媒體報導弱勢族群無房可租,或是只能一家四口擠在三坪大房間等現象不斷發生。其他像是賤賣國土、合宜住宅假合宜、政府圈地迫遷頻傳等問題,都是這次巢運所要爭取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