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71

來義古樓五年祭 文化保存惹爭議

#地方 #古樓村 #部落文化教育 #觀光客 #排灣族 #文化部

記者郭韋綺/屏東報導

來義鄉古樓村重要傳統祭典五年祭21日登場,一連舉辦6天,主辦單位屏東縣部落文化教育學會連日廣發說帖希望不要對外推廣,以免觀光客太多影響祭儀流程與莊嚴,引發部落反彈聲浪:「這麼有意義文化活動,竟不能邀請朋友來參觀?」

部落反彈刺球是排灣族五年祭重要儀式活動之一。(郭韋綺攝)

五年祭是排灣族與祖靈5年一次約祭儀典,對部落意義重大,其中迎靈是整個祭典最核心價值。以往古樓村2大家族「給令」、「吉羅夫敢」頭目相互協調,但屏縣部落文化教育學會將五年祭登錄為文化資產,由學會主導祭儀並應文化部評審委員要求著重文化保存與傳承,不要淪為觀光化。

給令家族頭目鍾文源重話批評,讓國家機器介入干預才玷汙祭典神聖與莊嚴。他表示,過去五年祭第1屆到第8屆保有頭目相互協調傳統,如今卻是政府說了算,還美其名說是為文化保存。

「這完全是一場誤解」文化學會理事長郭純良解釋,文化部有意把五年祭提升為全國性保存文化資產,不希望迎靈變成如東港迎王「大拜拜式」觀光慶典,湧入太多人干擾,但祭典結束仍舉辦晚會、民宿技藝項目則是對外公開歡迎觀光客參觀。

不過排灣族程德昌仍不以為然表示,五年祭既然向文化部申請經費,得受部裡委員及文化學者「考核」,文化保存竟像在考試,像話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