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36

民團爭全區保留 台北機廠打造活的博物館

#政策 #都更 #地方 #台北機廠 #高鐵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28日審查台北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歷經3個多小時的會議仍無法定案,決議下次再審。民間團體認為,市府計畫打造的「台北機廠博物館園區」只是片面保留舊文物,失去意義,希望「全區保留」。

 
圖為台北機廠鳥瞰。(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素有「火車醫院」美名的台北機廠,廣達17公頃,1935年啟用。北市府102年公告廠內的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澡堂為市定古蹟,總辦公室、客車工場、柴電工場為歷史建築;附帶東露天吊車、移車台和主要鐵軌等重要鐵路元素,也都要保留。

由於高鐵延伸到南港後,台鐵列車進入台北機廠得越過高鐵軌道、有安全疑慮,台鐵早有遷移北廠的計畫;同時考量財務需求,要推動開發案。目前北市府和台鐵計畫以古蹟建物集中的「文資核心區」作為「台北機廠博物館園區」,剩下東西兩側用地由台鐵開發。

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等會前在市府前陳情,志工黃立品表示,希望有「活的博物館」、讓民眾可以看到機具在運作,不是樣板而已,全區保留才能留下完整的鐵道文化。過去都委會專案小組曾討論「全區保留、容積另外調派」的可行性,但台鐵指北市已沒有基地可調派,也可能有適法疑慮。

昨有委員提議將文資核心區西側改公園用地,未來和大巨蛋串聯。但台鐵代表說,如此一來回饋地比例將超過50%;北廠開發案已列為台鐵的財務改善計畫,有時間壓力,希望照專案小組的規畫通過變更。由於昨日會議無法達成共識,主席副市長張金鶚裁定下次再審。

【理財】購屋投資沒方向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