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686

冬暖夏涼防過敏 就靠「交換機」

#居家 #過敏 #全熱交換機 #新成屋 #預售屋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有參觀過新成屋或預售屋的人,或許曾聽接待人員介紹過全熱交換機,強調這種機器可以調節室內空氣與溫度,功能多到記不住,這種額外的配備對於購屋者而言並不受到重視,但家中若是有這種機器,就能透過簡單的空氣交換,讓室內四季如春又能防潮防過敏。

安裝在浴室天花板的全熱交換機,具備抽風機與冷暖氣機的功效(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全熱交換機
到底什麼是全熱交換機,相信許多聽過的人還是一頭霧水,只知道這種機器在近年來的新屋案件很常見到。這種聽起來很專業的機器,本身的原理非常簡單,是將室內空氣與室外空氣透過全熱交換機進行交換。

或許有人會覺得打開窗戶也能達到一樣的效果,但是不要忘記,夏天開冷氣以及冬天冷風呼嘯的情況下,一般來說都會緊閉窗戶,室內因此累積不少髒空氣,此時全熱交換機就能將室內髒空氣排出並導入過濾後的新鮮空氣,調節空氣品質具備控溫的效果又能降地過敏機率。

夏季吹冷氣一定會減少開啟門窗的頻率,以免冷氣逸散失去冷房效果,但冷氣屬於內循環式,長期待在冷氣房會覺得頭昏且精神不振,有可能是長時間在密閉室內呼吸不到新鮮空氣造成,而全熱交換機這時就能交換室內外空氣,此外全熱交換機導入室外空氣時透過熱源回收處理,降低戶外空氣溫度也有助於冷房效果。

冬季緊閉門戶時,全熱換機則可以導入外部空氣並使新鮮空氣升溫,調節室內溫度又能潔淨空氣。較為講究的建案會額外在浴室加裝全熱交換機,洗澡時可以排出水氣並導入新鮮空氣,降低浴室濕度有助於防霉。尤其冬天泡澡時透過空氣交換不會感到頭昏,洗澡前還能先讓浴室溫度升溫,讓冬天洗澡不再是煎熬。

全熱交換機必須針對室內大小選擇適合的機型,此外全熱交換機不像冷氣機可以事後額外加裝,必須配合室內裝潢進行施工,因此全熱交換機多在新建案中出現。中古屋想要加裝,必須配合室內重新裝潢時一併規劃安裝,在安裝部分極為不便是最大的缺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