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34

改插座、改瓦斯管 明年起通通要報備

#裝潢 #室內裝修 #插座 #瓦斯管 #改管 #用電 #建築履歷 #戴雲發 #地震 #氣爆 #居家 #營建署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今年八月新北市新店區永保安康社區發生氣爆火警,造成住戶喪命,為避免再發生不幸,內政部營建署近日修正「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相關書表」格式,要求未來進行特定室內裝修項目時,包括用電設備、瓦斯管線更動,都需檢附相關證明文件,新法自明年1月1日生效。

有鑑近年食安問題引發社會恐慌,結構技師戴雲發致力推動「建築安全履歷」認證,要讓民眾住得安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結構技師戴雲發認為建築安全如同食安一樣重要,結構穩妥才有可能真的有傳家百年的好建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永保安康社區的氣爆事件後,營建署邀集各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及相關公會團體開會研商,修正建築物室內裝修竣工查驗表,增加「室內裝修時,如用電設備、天然氣管線變更時,應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也就是說不管是更改插座、增加電容量、更改瓦斯管線等等,都需要合格證明,違者可開罰6-30萬元。

營建署建築管理組指出,本次修正規範是考量用電設備、天然氣管線變更時,對建築物室內安全有所影響,因此日後進行上述室內裝修時,必須檢附設計審查檢驗合格證明文件,以確保住戶安全;如果用電設備或天然氣管線未變更,且經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於備註欄註明者,不用檢附合格證明

民間團體對促進住居安全也不遺餘力,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籌備會主任委員戴雲發結構技師認為,一棟安全耐震的好宅,要有穩固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與好的施工品質,建築安全才有保障。透過「建築安全履歷」的設置及推動,增加消費大眾對建築品質的認識,向民眾宣導購屋時,不要只看美觀、地段、價格,也要重視施工過程的各項紀錄,因為「看不見的地方才對建築安全影響最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