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33

土壤液化區房價 恐受衝擊

#地方 #土壤液化 #房價 #房屋普查 #老屋健檢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行政院宣布一個月內公布國內土壤液化潛勢區,房地產業者表示,土壤液化區的房價可能因此重挫二成,購屋者也可能因此觀望暫不進場,建議政府不應只公布土壤液化區,也應實施老舊房屋普查,建立完整的住宅資訊。

土壤液化區房價恐受衝擊。(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鳥瞰台北市(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昨(15)日表示,土壤液化潛勢區一公布,想搬走賣屋的居民會增加,想買房子則會減少,房價預估可能下跌15%至20%;預售市場高價區、低價區重新洗牌,可能發生土壤液化的潛勢區,將不易再推高價位豪宅產品。

根據2002年時台北市工務局委託中華地理資訊學會所作的調查,台北市有十處高度液化潛能區,包括大安公園北側、信義路四段加油站,與民權東路、松江路、南京東路、建國北路範圍內等精華地段,都在其中。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921地震後大樓因建築規範較嚴格,之後興建的大樓相對結構較為安全。土壤重度液化區透過國土重新規劃、加速都市更新,最好設計為低密度使用,才是解決之道。

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政府對凶宅、斷層帶等房產資訊揭露仍相當貧乏,也欠缺精準度,如果只是公布某一路段是土壤液化潛勢區,卻無法呈現某一戶座落是否土壤液化,即使個資因素不能全面公開,至少也應建立購屋者可以輸入門牌而呈現精準的資訊系統。

李同榮表示,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房屋超過一半,下一個房市景氣循環勢必由都市更新啟動,都市更新已經成為政府必須實施的政策,因此老舊房屋應全面普查,特別是從源頭作起,在開發商在開發建案申請建照時,即應嚴格把關、呈現完整資訊。

房仲業者指出,政府在公布資訊的同時,應該向外界說清楚土壤液化的定義與可能的影響,並進一步提出防災規畫補強,而非僅公布資料讓民眾陷入不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