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530

美河市鬧出世界級笑話 馬郝聯手成始作俑者

#地方 #美河市 #弊案 #日勝生 #商辦 #住宅 #馬英九 #郝龍斌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由日勝生所投資興建的捷運聯合開發案美河市,從簽訂聯合開發合約迄今,14年來爭議不斷,如今簽訂的契約書遭媒體曝光才發現,竟是因為馬英九任內北市長期間聽取日勝生的建議,同意市府分回建物以價值較低的商辦為主,接著郝市府又在9次權益分配會議中確認分配比例,造成原在美河市案擁地99.24%的北市府,最後僅分回30.75%樓地板的世界級笑話。
 
從2001年北市捷運局與日勝生簽訂聯合開發合約迄今,14年來爭議不斷。(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美河市。(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從2000年4月馬英九任職北市長所核定的投資契約書中發現,雖然沒有計算利益分配,但卻明載樓地板分配原則,投資人(即建商日勝生)建議捷運局與北市府獲得應以商辦為主,不足的部分再以商場補足。且私地主分配權益應全部為住宅,投資人也自願將所配以私地主分配剩餘住宅為主,理由是「使捷運局不必花多餘心力處分住宅」,不過事實上,建商日勝生既是投資人也是私地主
 
一名知情人士透過報導指出,郝市府時代之後進行的9次權益分配會議,其實都是由日勝生所主導開會,且僅花16萬元委託兩間公司,為美河市這件200多億元的開發案鑑價,使得最後高估商場、商辦的價值,卻低估了住宅的價值。北市議員王世堅也在報導中直言,這起弊案的始作俑者就是馬市府聽從建商的意見,但卻不曉得新店機廠位在邊陲,經營商辦與商場的困難度高,反而應該要取得蛋黃區的住宅提供給青年與弱勢使用,不應該對建商放水甘願分回低價值的商場更令人氣憤的是,日勝生完工的商場品質不良,目前為止都還是蚊子館。
 
不過捷運局聯開處長李正安接受訪問時反駁,認為馬市府契約書載名的應該只是「建議」,且日勝生所提計畫書規範商場統一經營,但商場還沒交給北市府,加上有些交屋缺失尚未改善完成,會在過完年後完成複檢,1、2個月過後會再與日勝生談租金,若日勝生不接受,會再另外開招商說明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