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20

房地合一稅太重 建商大老哇哇叫

#政策 #房地合一 #稅率 #建商 #投資客 #外資 #換屋 #房市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政院版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草案昨(13)日出爐,被建商罵翻。建商痛批,最高稅率調高到45%、么壽貴!連一般自住者持有10年以上也還要被課15%,預期不但投資客統統絕跡,外資不會再來,連百姓換屋之路也會被堵住,預期房市將會被凌遲至少7年。

打到誰?行政院13日審查通過房地合一稅草案,圖為台北市信義區住宅。(杜宜諳攝)

北橋建設董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45%稅率太高了、么壽貴,台灣房市已經是萬萬稅,現在又來個比財政部版本還複雜一萬倍的房地合一稅,根本不輕稅簡政,這樣搞下來,投資客一定絕跡、外資也別來了,400萬元自住免稅門檻又製造另一個課稅不公平。

王應傑坦言,房市已有反轉跡象,上櫃營建股和旺已經「出事」、房市交易量急凍,市場一面哀鴻遍野,看來苦日子就要來了;此時偏偏政策連續重手打壓,財金部門萬箭齊發,如果立法院再射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最後一隻箭,依目前游資外流海外房地產市場、及供給和需要來看,房市將面臨至少7年的凌遲,甚至這波盤整會天長地久,重蹈日本房價連跌20年的覆轍。

海悅國際開發總經理王俊傑表示,新版房地合一稅設定自住者減免課稅門檻為400萬元、6年內只適用1次,對於雙北市、尤其是高房價的台北市,無異會堵死換屋之路,形同政策宣示不鼓勵民眾換屋到坪數大一點、居住品質好一點的房子,大開時代倒車。

冠德建設總經理洪錦欽表示,免稅門檻從財政部版的總價4,000萬元以下,改為政院版的依獲利400萬元,這種調整方式比較合理,畢竟有獲利須課稅才是符合公平;不過,目前該版本不知道還會再變動與否,只希望該稅改方案才能讓房市回到自然市場機制,而不是目前因政策不定而處於停滯狀態。

此外,洪錦欽認為,行政院版的稅率比財政部版加重很多。因為,對於持有3~4年才要賣的民眾,稅率要20%,比財政部版本課稅17%,還要來的重。

鄉林建設董事長、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政院大幅調高1年內買賣者的稅率到45%,甚至一般人持有住宅者買賣也都要課以15%至20%重稅,對全台89%房屋持有者而言,無異再剝一層皮,令人大為訝異。現在房地產上下游已快要熄火,政府不要光想著操作選舉打房議題來騙選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