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12

女性購屋主力 大男性10歲

#新奇 #不婚族 #單身 #大廈 #自住 #購屋主力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不婚女性逐漸改變房地產型態。房地產業者針對「2014年男女購屋行為」進行調查,發現去年女性占比已達5成1,男性減到4成9。其中女性購屋主力年齡層為40-49歲,比男性主力年齡層平均大約10歲,30-39歲購屋比也較4年前成長約3個百分點。房仲業者表示,這跟不婚族自住增加、換屋後掛女性名下多有關。

近年女力崛起,反映在房地產市場上,女性購買力已形成不容小覷的力量。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統計去一整年7000筆客戶購屋資料,發現男女比重約4成9比5成1,相較2012年時男性仍過半數占5成2,已經此消彼長。這個數據也同步反映在台灣房屋智庫發表的「2014年六大都會區男女購屋比例」調查上,其中台北市女性購屋占比到57%,為六大都會中最高。

行政區方面,女性在雙北市偏愛交通便利的潛力保值區、桃園以南則鍾情商圈抗跌區。從年齡層觀察,男女在購屋主力上也有差別。40-49歲的女生在女性族群中占比達31.5%最多,反觀男性則以30到39歲,占該族群33.1%較多。顯示女性買房子的平均年齡比男性多10歲。

「簡單說,男性是步入30歲後因為結婚要買房子,女生則是過了40歲後,因為不結婚而要買房子。」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一語道破兩性在婚姻與購屋動機的不同。當然,女性在40歲後經濟較餘裕,以及不少家庭在換屋時,第二棟房子較多以妻子名字作登記相關。至於30幾歲購屋族增加,跟有些女生對婚姻不抱憧憬,搬出父母原生家庭自立賣房有關。

住宅類型上,大廈產品都是男女購屋時的大宗,但購買大廈的性別比例女性明顯高於男。至於男性較青睞透天厝,以占比50.2%,小贏女性49.8%。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表示,女性購屋以「自住」為首要,尤其是第一房,更首重外在環境的機能性以及便利性。另外,收益型套房往往也是女性置產焦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