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7

審IOI買101 聚焦5大問題

#政策 #馬來西亞 #IOI #頂新 #台北101 #投審會 #股權

記者朱漢崙、魏喬怡/台北報導

經濟部投審會上週五已正式發函財政部、金管會、陸委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詢問對於馬商IOI申請收購頂新集團手中37.17%台北101大樓股權案的意見;消息人士指出,投審會總共列出約10項問題,有5大問題最被聚焦,除了財政部被問及所得稅法的「反資本弱化」問題外,金管會也被投審會問及,IOI所出的每股46元高價,是否符合會計師公報準則的相關規定。

財政部為鞏固台北101(見右圖,本報資料照片)股權避免落入外人口袋,決定主動出擊收購股份,讓公股持股過半。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早上在立法院備詢時回應,公股有44%股權,只要再買7%就可達到過半門檻,目前有小民股願意賣,要賣每股25元,但公股評估要20元、21元才可以買,「卡在價格問題」,但仍審慎樂觀。

外界高度關注投審會是否會通過此投資案,對此相關人士認為,目前看來,此案被放行的機會並不高,除了上述提問外,投審會還特別出了一道題目:「該交易是否合於社會觀感、國家安全、公共利益?」

金融圈人士認為,這個問題「自由心證」的成份非常高,且高度取決於社會氛圍,由於投審會的審查會是採取全數共識決,即只要有一個部會提出異議,或是其中一個問題無法達成全數共識,這個投資案子即可能被駁回,因此該案要順利通關,難度非常高。

對於IOI出價是否符合會計師公報準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日對此指出,他尚未看到投審會的發函內容,內部也還沒評估。此外,投審會發函內容也提問關於陸資的問題,希望相關部會能清查IOI集團是否有陸資的成份,以及IOI擬從海外匯入台灣的244億元資金,是否與陸資有關。

其他的重要問題還包括頂新集團與IOI的股權交易,是否符合公司法的規定,以及IOI擬匯入的款項,是否符合央行的資金匯出入規定,及進行相關申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