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16

消基會:買賓士 要3年不吃不喝

#理財 #賓士 #消基會 #消費者 #Benz #BMW #Audi #消費力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台灣進口車價格偏高,消基會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進口車售價相較於其他國家,明顯高出許多,對消費者太不公平;消基會比較發現,台灣人想買一輛賓士車,起碼要不吃不喝工作三年多才買得起,但美國只需要九個月。

圖/聯合晚報提供

消基會表示,台灣目前國民平均所得遠比美國、日本等國家低得多。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3年台灣國民平均所得為美金1萬8700元,每月約為新台幣4萬8308元,而美國與日本的國民平均所得分別約為11萬9094與8萬2388元;相較之下,美國的國民平均所得約為台灣的2.5倍,日本約是台灣的1.7倍。

消基會這次調查台灣、美國、日本的汽車價格,取自各國Yahoo網站。台灣國民所得偏低,進口車稅率卻訂得太高,消費者要買進口車相對困難。例如Mercedes-Benz C-Class,台灣售價188至474萬,美國與日本各只要119至194萬、105至161萬。

消基會年初檢視各汽車大廠的售價後更發現,若以各國車價和國民每月平均所得來分析;台灣人須工作38至98個月才能買得起一輛賓士,日本只要13至20個月,美國只需9至16個月。

除了賓士外,消基會說,TOYOTA、HONDA、BMW、Audi、Volkswagen的平價及豪華車款,美、日兩國的車價也都比台灣更便宜。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委員、中央警察大學兼任教授郭守穗表示,台灣政府目前針對汽車工具2000c.c.課徵的貨物稅30%太高,再加上有進口稅、營業稅、推廣貿易服務費種種費用,才會讓台灣進口車的售價相對偏高。

郭守穗認為,當年為保護國產車市場,才會課徵進口車較高的關稅,但如今台灣國產車市占已攀升,政府不應繼續以高關稅政策來保護國內汽車產業。

郭守穗指出,政府若把「汽車」視為民生的交通必需品,而非奢侈品,政策就應改變,例如降低目前偏高的貨物稅,才是對台灣購車族、消費者更友善的做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