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96

居住改革大失敗…「炒房排擠自住」是關鍵

#政策 #理財 #預售 #租售 #巢運 #居住正義 #炒房 #高房價 #張金鶚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昨天(4日)是巢運夜宿北市仁愛路滿周年的日子,一年多來政府打房動作頻頻,執政、在野兩黨也提出許多公共住宅相關政策,就是希望可以解決高房價問題,落實居住正義。但是巢運人士表示,台灣房市目前還是呈現「住不起」、「租不好」、「等不到(社會住宅)」的狀態,居住政策完全不及格。政大教授張金鶚就表示,如果不正視「投資需求排擠自住需求」的問題,任何住宅政策都將是空談。
 
巢運滿周年,居住政策改革不及格,張金鶚表示須正視「投資需求過多」問題。(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巢運 帝寶
 
對於政府居住政策改革失敗,政大教授張金鶚向聯合報說明,台灣的住宅問題關鍵在於「投資需求過多」,亦即炒房的投資客排擠了自住者的居住需求,導致房價過高、空屋太多、出租宅不足等問題。但是眼前看到的各種住宅政策,卻依然是從欠缺土地資源的「供給面」著手,顯然沒有對症下藥。
 
在具體作法上,張金鶚表示,除了健全自有及租屋市場外,財稅及金融制度的建立也非常重要,必須要能保護自住客的居住權利,抑制投資客的炒房需求。另外,對於弱勢者也要特別提供多元的住宅、資金補貼,保障他們的居住權益。
 
巢運發言人也於媒體表示,台灣的居住改革是進三步退兩步,而且我國居住政策有包括嚴重扭曲住宅市場合理結構、放任房地產投機炒作,以及怠忽租屋市場必要發展,無視人民基本居住權保障等關鍵性弊端。因此,政府應該停止將「居住」矮化為「購屋」,居住正義的落實也不應該淪為「房地產政策」,應該以「居住人權」以及「住者適其屋」為住宅政策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