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5

教育部怨:經費不到位 「排隊要排很久」

#校舍 #建照 #使用執照 #危樓 #耐震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全國中小學校園內有112棟校舍結構安全有問題,教育部遭監察院糾正,一年後拆除進度慢如龜速;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說,經費不可能一步到位,「排隊要排很久。」
 
 
去年監察院糾正案,主要針對中小學校舍「無建照」、「無使用執照」、「有結構安全問題」三大問題;黃子騰說,高危險群校舍都有在處理,其他待改善的校舍,已要求學校使用時不能有安全疑慮,否則校長要負起責任。
 
監院去年調查,全國逾三成的中小學的校舍無建照及使用執照,要求教育部要改善;「學校建築沒有雙照(建照、使用執照)是歷史因素使然。」黃子騰說,不只中小學,連高中職、大學也很有多校舍沒有雙照,因為早期建築法規無此要求,況且無雙照校舍不等於是危樓。
 
台北市去年被點名111棟校舍沒有建照、120棟校舍沒有使用執照,經過一年,各有五棟完成申請;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銘表示,申請雙照程序複雜、費用很高,因少子化用不到那麼多校舍,是否還要花大錢申請雙照,還要再評估,已要求各校有安全疑慮的校舍,不能當成班級教室。
 
黃子騰表示,教育部每年編33至35億用來拆除有安全疑應的校舍,另編20億做耐震補強,但校舍會逐年老化,「預算永遠滿足不了需求」;目前因應方式是把尚未拆除的危樓立標示或圍起來,不准人員進入使用;至於未領雙照的校舍,若使用年限將至,沒必要再花錢申請雙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