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3

投保地震洪水險 台灣比重僅3成

#理財 #地震洪水險 #颱風洪水險 #颱風季 #產險業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近期又進入颱風季,產險業者指出,每每到了發布颱風警報時,不少民眾才想到房子車子都沒有保相關的地震洪水險等,根據統計,台灣民眾投保住家地震洪水險的比重只有3成左右。

颱風常帶來驚人的雨量,造成淹水災情,讓民眾的住家遭淹水,家俱、電器全都泡湯損失慘重。這些因颱風洪水所導致的損失,必須要加保「颱風洪水險」或套裝型的「居家綜合保險」,才能獲得理賠保障。

但台灣民眾投保颱風洪水險的投保率並不高,近3年仍只有3成左右,產險業者表示,除了需額外支出保費,多數住在2樓以上的住戶都不認為會遇到水災,因此,房屋地震火險再加颱風洪水險比重不高。

根據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為止,投保地震保險的有效件數只有257萬餘件,然而住宅總戶數是837萬餘件,投保率略上升至30.75%。和國外投保率比較起來依然偏低。

明台產險火災暨新種保險業務部經理朱文金表示,一般民眾認為,颱風洪水險只有低樓層住戶才需要,事實上,電梯、緊急發電機房及配電設施等大多設置於地下室,當暴雨造成淹水時,公設修復費用將成為一筆可觀支出,若住戶已投保颱風洪水險,住戶分攤的維修費用將可獲得理賠。

另外,颱風洪水險理賠範圍除包括颱風所造成的淹水外,住宅因颱風遭受招牌砸中受損、狂風造成玻璃破損等情形也是可理賠。朱文金表示,但陽台排水口因淤積而導致淹水,或門窗未緊閉導致雨水灌入室內的人為疏失並不在理賠範圍內。

泰安產物保險表示,若以住宅火災及地震險加保颱風洪水險,保費計算方式主要係以保險金額乘以費率,費率的高低主要考量投保的項目(不動產或動產)、地區別、住家結構等級、住家樓層等因素。

以大台北地區約35坪一樓住家為例,房屋造價(不含土地價值)連裝璜、動產等總價值約350萬元,1年期住宅火災及地震保險保費約2,000多元,再加保颱風洪水險,則每年約需加繳6,000多元保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