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83

專家教你「冰箱管理術」 居家節能省電費

#居家 #冰箱 #耗電 #節能 #家電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天氣越來越熱,家中冰箱隨著氣溫越開越頻繁,冰箱是家用電器中開機時間最長者,占據家庭日耗電量的一大部分,但是民眾要學會算、會用,才是正確的冰箱使用心法與聰明採購,搭配快速冰箱健檢步驟,有了「冰箱管理術」,家中冰箱再也不會樣以前一樣耗電。

夏季頻繁使用冰箱更加耗電,如何管理冰箱是一門學問。(截取自台北市府網站)

夏季頻繁使用冰箱更加耗電,如何管理冰箱是一門學問。(截取自台北市府網站)
台北市產業局表示,一台冰箱的耗電量占家庭全年用電量20%以上,根據工研院資料得知12年老舊冰箱平均一天耗電量約2.68度,而新冰箱是1.06度,光是一個夏季電費就差了將近兩倍,想要節省冰箱電費,關鍵在於節能效率高低。

家電專家指出,民眾在挑選冰箱的普遍問題是:「節不節能、容量夠不夠、耗電高不高」。首先在容量大小與耗電量上,一台合適的冰箱容量,除了常備品100公升外,一個人至少要有70公升容量,若以家庭不開伙的情況估算下,須再加上預備需求70公升容量,四個人的小家庭至少需要380公升到500公升容量的冰箱。

耗電量部分要看能源因素值(Energy Factor,EF),EF值等於冰箱內的容量體積除每月千瓦小時(度)試算,最好是用電量少、儲存空間大,所以EF越大越佳;接下來得看外殼的保冷效果、內部隔間材質、門接縫的緊密度、家庭對於門數的需求,與不同各式特殊使用功能。最後,大家都曉得冰箱放七至八分滿剛剛好,食物要放涼才能放進冰箱,但冰箱食物擺放大有學問,位置不對,溫度就不對,食品品質也會大受影響,例如冰箱門處切記別放雞蛋、乳製品,放飲品、調味品類最佳,雞蛋、乳製品、生肉最好放在下層,並且進一步縮短開關次數、開啟時間,達到省電。

不但如此,冰箱平常保養也非常重要,專家說,夏季來臨不只冷氣維修要排隊,冰箱的維修量也暴增,原因出在平時保養不夠,老舊冰箱再加上夏季使用率高,造成冰箱過勞。若想快速為冰箱現況健檢,第一步要看(聽)壓縮機運作,如果沒有震動或發出聲響,有八成機率是調溫器或啟動零件故障,或壓縮機本體故障;第二步要看冷凍庫有無結霜,如有可進行除霜,除霜後一周仍發現冷凍室溫度更加不冷,極可能為自動除霜系統的故障;第三步要用手觸摸出風口測試風扇,若風扇沒運作,可能是除霜系統故障或風扇馬達故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