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3

新北、花蓮冰雹跳舞 宜蘭半天連11地震

#地方 #冰雹 #午後雷陣雨 #地震 #淹水 #豪雨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昨天的天候很怪異,大台北地區及花蓮舞鶴都出現冰雹,打得屋頂咚咚響,讓民眾驚呼,網路上也立即被冰雹文洗版;宜蘭則出現地震連十一震。國道三號關西服務區加油站遭雷擊,燒毀四號加油台的加油及內部機件,整座加油站瞬間停電,一度被迫停業。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昨天各地出現傾盆大雨、冰雹,是受到「高層冷心低壓」的加持,讓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才會有這麼劇烈的對流。

高層冷心低壓是指高層冷空氣往下降、旁邊熱空氣補進來的低壓系統,其環流可以維持的時間較長。鄭明典說,由於昨天冷心低壓移動到台灣上空,使大氣變不穩定,讓新北、花蓮等地都出現冰雹。

鄭明典解釋,冰雹雖不是常見的天氣現象,一年大概出現五、六次,只是昨天的冰雹分布範圍很廣,的確比較少看到。台北萬華地區上次出現冰雹是在三年前。

北市景美、萬華以及新北市土城、中和、樹林、板橋,以及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台地,昨下午都傳出雷雨夾著冰雹從天而降,一顆顆珍珠大的冰雹,撞擊地面裂成大小不一的碎粒,難得的景象讓民眾驚呼。

萬華區華中里長林財發說,下冰雹時里辦公室正在為小學生辦暑期學習活動,學生本來都在室內上課,發現屋外下冰雹,都好奇跑出去觀看。

楊姓機車騎士在雨中奔馳,還以為被揚起的小石頭砸到,後來知道是冰雹,表示住台北十幾年來都沒看過冰雹,這次居然被冰雹砸中,「可以買樂透了!」

有網友從一○一大樓往外拍照,看見新北市區上方籠罩一大塊烏雲,台北市卻是晴空萬里,網友戲稱像是科幻電影ID4的外星戰艦,要來攻占台灣。

宜蘭從昨天中午開始連十一震,從中午震到晚上,尤其下午二時,短短一小時搖了四次,除大同鄉南山地區震度較大達六級,其他地區搖晃程度輕微,很多宜蘭人「無感」,完全不知道有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徐姓技佐表示,地震成因是常見的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所致,發生地震的宜蘭大同鄉一帶,過去就有發生這種「群震」的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