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5

他把小行星「台中」 送給台中

#地方 #中央大學 #鹿林 #天文台 #行星 #林佳龍

記者程遠述/台中報導

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觀測員林啟生、葉泉志二○○八年發現一顆小行星,林啟生將這顆編號三○○八九二的小行星命名「台中」,獲國際天文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委員會認可。昨在台中市府舉行記者會,由市長林佳龍宣布這喜訊。

小行星「台中」的發現,是林啟生團隊在中央大學「鹿林巡天計畫」的成果之一。鹿林巡天計畫至今發現八百多顆小行星,但多數只有編號沒通過命名。

林啟生的團隊在鹿野巡天計畫扮演重要角色,原因是巡天發現的八百多顆小行星,他的團隊就占四分之一有二百多顆;其中兩顆獲國際認可,以「台南」、「歸仁」命名,「台中」是第三顆。

五十二歲的林啟生追星卅多年,拍下破萬張夜空照,到處奔波的追星生活,使他沒時間找對象至今單身;有人笑他根本是把星星當女友,在和星星談戀愛,他笑著承認,「這麼講也對啦。」

林啟生表示,小學時就愛上星空,有時會看這些小光點發呆,感覺不用說話就能交流。大學畢業就開始追星,台灣的高山幾乎都有他觀星足跡;國外最遠曾到澳洲。

「發現一顆星,就是在宇宙中寫下註腳」,林啟生表示,觀測員要在漫長等待中拍下大量照片,並花許多心力整理,但能接近最愛星空「再累也願意」。

台中市天文學會指出,「台中」小行星位於火星和木星間的小行星帶,屬低亮度小行星,能夠看到「機率非常低」;林啟生表示,發現那年剛好離地球最近二億六千萬公里,才捕捉到其身影。

林啟生在二○一一年向國際天文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委員會(IAU CSBN)提出命名申請,理由提到「台中是台灣的第三大城市、被稱為文化之都」,審核通過後,遙遠夜空又多了一顆和台灣有連結的小行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