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64

房產名人堂╱張溫德一展都市規劃長才 新北市更宜居

#政策 #城鄉局 #都更 #都市計畫 #社會住宅 #買屋 #租屋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人口已突破400萬的新北市,毫無疑問成為全國規模最大都會區,由於轄區幅員遼闊,整體都市規劃更顯重要,去年來到新北市服務的城鄉發展局副局長張溫德,帶著在台北市府17年的都市更新及規劃相關經驗,要讓新北市的都更遍地開花、都市發展完善,選屋、買屋、租屋的民眾都能各得其所。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副局長張溫德說,社會住宅與都市更新雙管齊下,可有效為年輕人增加住宅供給。(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副局長張溫德認為,未來社會住宅戶數將大量增加,必須交給專業的物業管理以維持品質。(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近來社會住宅議題已是雙北市政策的關注重點,張溫德表示,其實早在新北市長朱立倫第一任任期,就確立「多元興辦、增加供給」的方針,市府也都積極設法實現在2019年最少提供7074戶社會住宅的目標,透過容積獎勵、市府興辦、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公辦都更、與民間合作等途徑,「目前看來要如期達標非常樂觀」。

張溫德舉例,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開發案會保留1.5公頃的住宅用地,另外規劃興建600至800戶的社會住宅,新莊的市有地都更案,市府也跟業者合建分戶,新增社會住宅供給。值得注意的是,最快在明年,由市府出資成立的住宅法人機構將掛牌營運,前期主要負責社會住宅的管理與去標籤化,後期將納入租屋市場管理

在新增社會住宅供給外,新北市數以十萬計的老舊建築更新也刻不容緩,包括今年可能拆遷動工的永和大陳義胞社區案,在單元2率先審議過關後,可望帶起其他單元都更進度;整併8個行政機關的新店行政園區案,若能在今年提送事業計畫,動工日期指日可待;至於淡水老街藝術園區案,為了將古蹟與商業行為區分,目前市府已開始文史整理工作的前置作業。

為加速民間自主更新,新北市去年起也開辦第一屆「都更家教」,上下半年分別招收250名學員,接受100小時的專業訓練,去年500名學員中只有103名獲得結業證書,合格率約1/5,張溫德笑說:「錄取門檻差不多跟國考一樣,夠嚴格吧!」他發現,報名參加的民眾多半不具專業背景,卻都有實際上的需求,因此課程上的討論與意見交流更顯珍貴。

由市府認證的都更家教可輔導有意進行都更的社區自主更新,包括成立更新會、擬定事業計畫等等,張溫德指出,藉由種子教師制度,新莊、中和區各有1案備查,整合中的還有10案,往後民眾不用擔心資訊落差,不必害怕被建商欺騙,住戶、實施者、政府間有了互信基礎,今年的梯次下月開放申請,預計報名仍將爆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