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3

土地為擔保品餘額佔比6.98% 創近年新高

#租售 #景氣 #存款金額 #土地 #擔保品 #房貸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受產業景氣反轉影響,不動產市場出現風險的可能性逐步增加,惟受到金融機構總存款金額不斷提升,截至去年底,加計本國銀行「以土地為擔保品放款」的餘額,仍成長至1.741兆元,較前一年持續成長8%,占整體放款比率達6.98%,創近四年來新高。

事實上,國銀的以土地為擔保品放款餘額,去年幾乎都是逐月成長,僅有在10月時出現衰退。

不過,若從個別銀行來看,去年底有15家國銀「以土地為擔保品放款」的餘額,佔整體放款餘額比重有所減少,銀行端開始提前因應未來可能面臨風險的跡象明顯,包括台灣銀行、彰化銀行等,相關放款的比例已有減少。

銀行業者表示,主管機關已經連續多年特別緊盯房貸、土建融授信的集中度,尤其,去年特別再加強納入素地授信,一旦放款過度集中,就會要求增提不動產相關的呆帳準備,或調降授信餘額,因此銀行對於放款選擇,必須有更多的考量。

觀察國銀承作以土地為擔保品的放款,近年來比重幾乎都保持在整體放款的6%,並無明顯變化,出現大幅增加趨勢,截至去年底,僅有像是台中商銀、陽信商銀、三信商銀等,集中度仍在20%左右。另外,像是遠東商銀、日盛銀行,則主要是過去基期較低,因此去年底的不動產相關放款,相較於前年底時,成長比重都超過1%。

遠東商銀已表示,現在承作土建融放款,都會先進行壓力測試,預測房價若下跌兩成後的狀況,而成數上同樣會控制,以5成左右為基礎,而未來房貸業務成長不會太多,在不動產相關放款,是以企金的土建融為主,且承作對象多仍鎖定北台灣,知名度較大的建商為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