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235

王應傑:紅區買氣跑掉15% 房價跌10~15%

#土壤液化潛勢區 #台北市 #高雄 #房市 #豪宅 #補強 #租售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各地土壤液化潛勢區今天公開, 包括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大直水岸、新莊體育館、高雄愛河沿岸等熱門房市區均列入紅色警戒;房地產業者多認為會對房市造成衝擊,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列入高潛勢的紅區,房市買氣會跑掉15%,房價會下跌10~15%。

王應傑說,土壤液化對房市不純粹是安全問題,也是感覺問題,高所得者會認為住在紅區沒面子,會想便宜一點賣掉房子,換個地方住,並導致房價下滑。

經濟部地調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今天上線,分成紅黃綠三等級,分別代表高中低液化風險,台北市中心幾乎一片通紅,其中知名水岸豪宅,都在紅色警戒區,大安森林公園北側指標豪宅、敦化南北路沿線知名豪宅也都列入紅區。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土壤液化區房市預料議價空間短期會增加一到兩成,主要對老屋影響較大,豪宅由於多已經做好土壤改良,可能反而具有抗跌性;由於過去沒經驗,到底液化風險對房價衝擊程度仍待觀察。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大直水岸豪宅列高潛勢區,短期內會衝擊豪宅地位及房價,估計跌幅恐超過1成,但因該區住宅屋齡較新、建築結構也較強,屋主也有實力補強,因此影響會隨時間減緩。

王應傑提醒政府不要輕忽市場反應,相關機關應該加強宣導,告訴大眾土壤液化紅區,只有沒蓋地下室、或30年前興建的房子比較危險,但也不代表地震一來房子就會垮掉,讓社會大眾儘快有正確的觀念,以降低居住恐慌。

王應傑表示,很多民眾都知道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並沒有那麼危險,但是房價還是會下跌,原因是高所得的人會認為住在紅區,是沒面子的事, 反正這幾年房價已上漲那麼多,乾脆便宜一點賣掉;另一方面,想買房的人,則會預估房價下跌而暫停購屋計畫,房價因此仍會下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