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02

台灣版QE將退場 央行升息倒數計時

#政策 #多空 #QE #定存單 #央行 #銀行 #升息
好房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央行要升息了嗎?自從總裁彭淮南首次「提醒」民眾要注意利率變動的風險後,被銀行主管認為低利政策反轉訊號出現!加上三六四天期定存單額度提高,隨著這幾個月額度都持續保持1200億元,難怪行庫主管判定,台版量化寬鬆(QE)開始逐步退場,後續如果央行每月標售額度都延續在1200億元,下半年就會逐漸顯現貨幣緊縮效應,逐步引導短期利率緩步上揚,最快今年底最慢明年中,就會出現升息。
 
利率升息 資金 錢(好房資料中心)
 
行庫主管會有這樣的憂慮,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央行不可能馬上就升息,這樣會立刻衝擊國內經濟,所以央行一定是逐步透過貨幣數量的緊縮,才能慢慢替重啟升息循環預做準備,更何況擴大回收資金,也有助協助政府打擊房市炒作。
 
如果觀察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的銀行超額準備,最高峰時是2009年4月接近1600億元,但今年2月底已降至327億元,另外央行定存單未到期餘額不斷的增加,從2012年的6兆5825億元,已經增加到6兆7190億元,單單去年底到今年4月就大增877.8億元,央行的動作可說是再明顯不過。
 
現在若是估算央行的升息時間,其實觀察未來央行每月標售的364天期定存單,額度都一直維持1200億元,預料下半年貨幣緊縮的情況就會開始發酵,順勢營造出升息環境,那時間點可能就如同銀行業者估算,最快今年底最慢明年中,朝向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邁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