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74

新竹保六燃廠遺址 「竹掃把」再遞申請書

#地方 #新竹 #保六燃廠 #遺址 #古蹟 #文化局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竹掃把行動聯盟王俊秀、鍾淑姬及王靜秋昨天到市文化局,遞交「忠貞新村‧前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建築群暫訂古蹟」第二次申請,希望文化局能整體考量六燃廠珍貴二戰遺址的保存範圍及內涵。

竹掃把行動聯盟成員昨天向文化資產科遞交暫定古蹟申請書,說明上個月剛出土的大油槽基座有保存價值,應儘速辦理勘查。

王俊秀教授提交3項暫訂古蹟申請案。指曾提1號廠房(寡婦樓) 暫定古蹟申請,審查結論含糊,各方解讀落差大,不具保存約束力。日前因住戶拆除自建圍牆時,發現內部保有連續拱圈的建築立面,是古蹟審議委員未曾見過的新事證。

第二案為油槽保存,王俊秀說明,上個月在忠貞新村出土一座油槽基座,與之前的3座油槽,共組成獨特的「二戰燃料廠工業油槽群落」,具代表性與稀有性,值得保存。

王靜秋說,第三案提出忠貞幼稚園的保存,忠貞幼稚園歷經60年,現存的斜屋頂平房教室及廣場磁磚拼貼的跳房子遊戲場,都保存完好,是三代眷村的童年集體記憶,更是眷村時代僅存的公共建築。

鍾淑姬呼籲,此區都更案如果朝保留二戰遺址,留下眷村回憶,結合「日治時期二次大戰」、「光復初期國共戰爭」、「當代都市更新」三代共生基地,就是文化科學城的具體展現。

市文化局文資科長邱淑芳說,依規定,將組成暫定古蹟處理小組,在6個月內現場勘查,並將資料送古蹟審議委員會決議。

王俊秀提醒,文化資產是市民公共財,針對已確認有文化資產遺跡的土地,若要執行新開發案,都應先完成基地調查,確認保存範圍後,再進行開發案的招標,才不會造成保存與開發的衝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