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74

東石百年活古井 村長想立碑

#地方 #古井 #歷史 #遊客 #農業

記者黃煌權/東石報導

嘉義縣東石鄉西崙村一口百年古井,至今還有村民在使用,雖然全部拿是用作澆菜、澆花,但前村長唐容覺得非常珍貴,有意請文史工作者調查這口古井的歷史、使用情形,在古井旁建碑,讓外地遊客了解這口古井的緣由。

東石鄉栗子崙的這口百年古井,地方最近有意設碑介紹其歷史緣由。(記者黃煌權/攝影)

嘉義縣雖然很多鄉鎮都還留有古井,但大部分都已經封存;即使沒封存,多數也都乾涸, 不過,位於東石鄉西崙村與東崙村交界處的路旁,亦即栗子崙鷺鷥洞附近,卻有一口「活古井」,很多外地民眾、遊客路過發現後,都會好奇停下來探訪並拍照留念,不過,對於古井的歷史背景,外地人並不清楚。

76歲的西崙村前村長唐容說,這口井是栗子崙的「部落公井」,部落的家庭、農業用水全靠這口井,在他10歲時,每天凌晨2點許,父母親就會叫他扛著木製水桶排隊打水回家煮飯、洗衣服,每天排隊打水的村民多達200人。

唐容表示,雖然30年前,栗子崙地區陸續安裝自來水,村民打水盛況不再,但至今還是有村民會提水桶到古井打水,主要用來澆花、澆菜,是栗子崙社區很有特色的建物。

唐容說,小時候曾聽長者說,這口井早在日據時代就已經設置,當時是地方一戶有錢人家設的,但有開放給村民使用,有百年歷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