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30

30年一場空 花蓮光榮工業區將公園化

#地方 #東砂北運 #光榮工業區 #非法占地 #市地重劃 #砂石場公園化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配合政府東砂北運政策而設置的花蓮縣光榮工業區,因開發停滯,砂石業者面臨倒閉且被指非法占地,業者緊急陳情;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鄧明星表示,縣府將以類似市地重劃方式整體規劃,朝全國首創的「砂石廠公園化」方向開發,徹底解決30年來的歷史難題。

花蓮縣光榮砂石工業區鄰近東華大橋,開發案懸宕至今已30年,縣府將朝全國首創的「砂石廠公園化」方向,重新整體規劃開發。(記者段鴻裕/攝影)

花蓮縣政府於民國60年代以花蓮溪、木瓜溪沈積大量砂石,配合中央產業東移政策,於民國74年獲行政院核定在現今東華大橋附近編定「光榮工業區」,作為東砂北運及供應東部重大工程用料的集散地。

不料,當時的省府發現全台灣的砂石加工碎解洗選場都沒有法源依據,於是在民國80年訂定「非都市土地一般業區農業用地變更編定為礦業用地興辦事業作業要點」,但花蓮縣政府早已和唐榮公司簽定開發計畫,須依約開發;後來雙方解約,工業區面臨解編,但至今未解編完成,區內砂石業者進退不得,反而面臨違法占用土地的壓力。

「要開發又不開發,要解編又不解編,整個工業區就躺在那裡。」光榮工業區內砂石業者無奈提出緊急陳情,縣議員葉鯤景昨天召開審查會,邀相關單位、砂石業者研商,多位縣議員出席。

砂石業者拿出10年來與中央、縣府等往來公文表示,當年配合產業東移、東砂北運的政策在花蓮投資設廠,但中央與地方政策不一,許多業者面臨倒閉。

審查會召集人葉鯤璟表示,業者配合政策進駐設廠,但光榮砂石工業區卻無法順利開發,業者反因無法開發而依合約被視為非法工廠,要求拆廠還地,「教人情何以堪?」

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坦言,光榮砂石工業區業者「從原來受政府鼓勵進駐,到現在卻不合法,角色非常尷尬。」 而且因居民對生活品質、友善空間的要求愈來愈高,砂石廠雖率先進駐,但人口增加形成的新社區卻反過來驅趕早已經營多年的砂石廠。

他說,縣長傅崐萁要求設置一個全縣砂石集中區,研議後,決定重新開發光榮砂石工業區;雖然工業區進行解編,但縣府重新介入,延續當年產業政策並輔導業者就地合法。

鄧明星說,縣府擬定「整體規劃、個別開發」的方式推動:個別開發採公共造產租賃方式,朝全國首創的「砂石廠公園化」進行,讓業者在優美的環境中量產砂石;土地則與地主花蓮農場、國有財產署洽談,以合作開發或有償撥用方式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