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97

想等房子折舊破盤價?莫忘土地限量的殘酷事實

#房市 #中古 #房價 #折舊 #土地 #地上權 #蛋黃區
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整理報導
 
房子會折舊,因此房價只會越來越低?如此算來,等上十幾年,房價真的會有開出一折出清價的可能性,但事實上,組成房價的元素包含了房子本身以及土地價格,若單看房子折舊率,忽略了土地具有稀有限量的排它性,單純認為只要房市下修、房價就會因折舊而越來越便宜,然而台灣房市的漲跌起伏成因,真有如此簡單嗎?
 
房價會因折舊而越來越便宜?別忽略房價中也包含土地稀有的價值。(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房價會因折舊而越來越便宜?別忽略房價中也包含土地稀有的價值。(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除了單純的地上權房屋外,沒有土地、就無法蓋房子,因此房價的組成包含了土地成本以及營建成本。有網友在mobile01上發文詢問,為何台灣人買房投資沒有將折舊率算進去?「假如買入一間新成屋10年,在購入的這10年間,房價價格下跌10%,加上折舊因素計算再下降15%,因此10年間房價應該下跌25%。」並認為若房價像目前一樣往下跌,持有中古房屋屋主的損失,還得再加計因房子屋齡折舊的因素,損失甚至會超過市場房價的跌幅。
 
網友詢問為何房價未將折舊價計算進去(圖/翻攝自mobile01) 
但有網友回應表示,雖然房子會折舊沒錯,但除非有外力因素,否則土地只會越來越貴!網友evolutionTriangle就說,買房屋不是買房子也不是買土地,買的是地點,價值在你未來的生活圈,另外,網友Stanley69118甚至以自身經驗回應,「自己5年前在台北市新北投買了間電梯華廈(十年屋齡),一坪那時殺到28萬成交,但是五年後的現在,當初的價錢只能買套房了,房子究竟哪裡有折舊?」
 
房子並非不會折舊,只是其位處於的「土地地段」,經常也是推升房價高低的因素之一。買房子選地段,是最基本的保值法則!這也是為何台北市蛋黃區地段房價始終保持在相對高點的原因,好房網名家賴淑惠曾在專文中表示,房子絕對是可以增值的資產,尤其是當房市盤整的時機來臨時,更不應該為了省錢去蛋白區掃貨,而是要將眼光集中在蛋黃區,畢竟熱門土地限量,同樣要買房,自住客更應趁勢把握擠進蛋黃區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