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48

台肥南港C3地上權 底價創高

#台肥 #南港C3土地 #地上權 #招標 #BOT #權利金

記者陳美玲、夏淑賢/台北報導

台肥南港C3地上權案再度啟動,有別前次招標,台肥此次直接亮出底牌,以設定地上權85年、權利金總底價300億元對外標售,5月5日舉行說明會;若該案保守以底價順利標脫,將打破三年前南山人壽以268.88億元取得世貿二館成績,寫下史上標脫總價新高紀錄的標售案。

台肥位於台北市南港經貿園區C3的1.26萬坪土地,重新啟動對外標售。全案在今(27)日正式公告招標內容,有別於前次無底價公告,台肥此次除了直接公告權利金總底價300億元外,也將地上權年限由70年拉長至85年,而且300億元的權利金可以分期付款。

董事長李復興表示,為了讓部分投資人解除投資報酬率的困擾,特別將地上權年限延長至85年,且為減輕投資人的資金壓力,買方得標後僅需先付一半權利金,另外一半則在第六到20年分期付清。土地租金每年按當期公告地價的總額5%收取,全案6月4日截標。

李復興強調,C3土地塊街廓完整,面積高達1萬2,565坪,台灣很多專業團隊具備規劃、設計、建築、營造、管理等優越實力,可發揮土地開發效益的極大值,相信會有很有能力的經營團隊出線。

2012年7月南山人壽以268.88億元、換算每坪土地單價501.9萬元,標下世貿二館50年的使用權;若此次台肥C3土地保守以底價300億元順利標脫,將打破世貿二館紀錄,創下全台標售案總價新高成績。

南山人壽副總經理許妙靜昨日表示,地上權期限比上次招標拉長了15年,對於投報率符合金管會要求的2.875%會有所助益,南山人壽會根據詳細的招標條件精算後,再決定投標與否。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昭廷則是表示,國壽並不排斥投資地上權開發案,但是內部對於投資地上權案要求的投報率,會高於法定的2.875%。不過,國壽不便對個案表示意見,一切都要等到相關部門評估後,再行定奪。

富邦人壽也低調表示,台肥尚未正式公告招標,在還沒有看到明確的招標條件前,尚無法評估該案的可行性。

壽險業 唯一有能力出手的人

台肥C3土地重啟招標,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認為,該案85年的回收期太長,加上土地面積高達1.26萬坪、規模太大,只有具規模性的壽險業者有能力出手。

房產專家表示,即使現階段房市不若過去熱絡,但實際上市場仍找不到街廓完整又具備大面積條件的土地,特別是在市中心買不到好標的、加上政府釋出BOT案已成眾矢之的,讓民間企業釋出的標案得到更大的勝出機會。

黃舒衛指出,政府的BOT案因為零權利金,或者權利金過低,引發市場詬病,的確有利於投資者將目光轉至民間企業的地上權標售案。不過,台肥C3地上權案85年回收期太長,且土地面積高達1.26萬坪是優點也是缺點,在總規模量體太大下,加上得標者初期投入成本較高,都是壽險業者會考量的風險。

以總底價300億元、土地1.26萬坪計算,每坪土地單價238萬元,不到當初世貿二館的一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