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64

全台477件「友善建築」 落實全齡通用

#政策 #內政部 #高齡化 #建研所 #無障礙 #友善建築 #通用設計 #APP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人口結構老化無可避免,全齡通用的無障礙環境需求日漸增加,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自2010年起,每年辦理「友善建築」評選,目前已累積集合住宅、餐廳、展演場所及醫療設施共477件友善建築,未來將持續納入其他種類場所,迎接高齡化社會來臨。

步入高齡化社會後,建築內外的通用設計更被重視。(好房網資料中心)

從幼年到老年,讓家中每位成員都住得舒適的全齡通用宅,將是未來趨勢。(圖/好房資料中心)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七月,台灣65歲以上高齡者人數為275萬2917人,占總人口比例11.77%,另依國發會推估,至2018年台灣高齡者人數將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為因應人口老化趨勢,建研所過去除了完成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更參考通用設計的「公平、彈性使用、簡易操作、明顯資訊、容錯設計、省力及適當尺寸」等原則及「耐久、美觀、對人體與環境無害」等附則,陸續完成通用住宅、公園等設計研究。

為了進一步克服高齡者因空間移動障礙造成出入困難,以致活動受限於室內,傷害長者身心健康,建研所今年已結合通用設計理念,進行老舊公寓增設昇降機、樓梯升降椅性能與操作安全、集合住宅無障礙改善、在宅老化的社區居家照護環境、高齡與視聽障者的公共服務空間改善等研究,預計今年底可完成。

內政部表示,友善建築評選歷年獲選者如長庚養生文化村老人集合住宅、太子晶華社區、麗景社區及順天夏朵社區。今年度評選將持續辦理,並新增「遊憩場所」類型,並強化友善建築App應用程式;App內容除提供搜尋所在位置附近的居住、用餐、欣賞表演、醫療服務及遊憩等友善建築資訊,輔以電子地圖、實境街景、路線引導、建物基本資料,更新增互動式地圖分享、室內環景服務,提升實用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