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08

室內空氣品質檢測 醫院菌數多賣場有甲醛

#地方 #嫌惡設施 #空氣品質 #空汙 #醫院 #大賣場 #甲醛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年7月1日起,將全台466家公共場所列為「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管理對象,上個月全面檢測列管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結果淡水馬偕、亞東兩家醫院及好市多中和店、大潤發台中忠明店、家樂福台中文心店等三家知名大賣場,以及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等六處場所不合格,測出細菌、二氧化碳或可能致癌的甲醛濃度超標,讓民眾暴露在可能罹病的風險中。

 環保署今年7月1日起,將全台466家公共場所列為「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管理對象。(翻攝自Google Map)

醫院 淡水馬偕(翻攝自Google Map)

新北市及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已在六家不合格場所張貼告示,列明不合格項目、檢測日期、改善日期等,這也是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上路後,首批公告的違規名單;其中淡水馬偕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家樂福文心店已完成改善,另三處不合格場所仍在改善期內。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指出,依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規定,室內空氣品不合格,第一次可限期90天內改善,必要時可再延長改善期限6個月,再延期屆滿後時仍未改善,依法可罰5萬至25萬元。

2醫院已更換設備

較讓人驚訝的是,醫院是民眾看病的地方,但淡水馬偕、亞東醫院皆被測出細菌菌落數超標。陳咸亨表示,檢出超標的地點是在診間前或候診室外,可能因為民眾出入頻繁,才會測出細菌數超標。因細菌超標恐導致人體過敏、刺激、呼吸不適,甚至可能致院內感染或傳染,兩家醫院已立刻更換醫院通風換氣設備,室內空氣品質已改善。

賣場僅1家改善

測出甲醛超標的大賣場,主要是室內油漆、商品塗料、夾板黏著劑等可能含有甲醛,甲醛超標可能導致皮膚、眼睛、鼻子、呼吸道受刺激不適,且有致癌風險,環保單位已要求改善;目前僅家樂福文心店完成改善,大潤發忠明店最遲要明年5月12日才完成改善。

陳咸亨指出,部分公共場所測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細懸浮微粒、懸浮微粒超標,會讓民眾產生嗜睡、頭痛、頭昏、呼吸不適等症狀,可能與通風換氣欠佳、空調系統較少清洗有關。

陳咸亨說,環保署正規畫公告第二批列管公共場所,列管場所篩選原則以老人、學生、病患活動場所,以及民眾聚集及進出量大的大型場所、收費場所,例如體育館等地。

新北市圖:裝潢影響

記者陳珮琦、王長鼎/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立圖書館中午表示,針對一樓自修室甲醛超標部分,可能是因為新裝潢的展覽室在自修室對面,已委請民間環保公司進行改善和檢測,12月15日已將改善完成報告送交環保局,等待複檢。

好市多副總經理王友玫表示,公司得知二氧化碳濃度超標後,隨即提出改善計畫,應可在期限內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