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7

國民記憶庫 邀苗栗鄉親「自己的故事,自己說」

#國民記憶庫 #臺灣故事島 #文觀局 #在地文化 #地方
好房News記者許素蘭/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舉行「臺灣故事島─國民記憶庫」成果發表會,每一則都有其歷史背景和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副縣長林久翔、文觀局副局長林彥甫邀請鄉親踴躍站出來,講自己的生命故事。
 
九十一歲的陳孝祿現身分享抗戰學鋸琴故事,也當場拉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圖/記者許素蘭攝)
 
縣府文觀局去年向文化部提案爭取,獲得文化部全額補助,執行「臺灣故事島─國民記憶庫」蒐錄計畫,計畫於去年十月起執行,預計今年十月結案。半年來,已培訓故事蒐錄義工卅一人,並完成五十二則故事上傳。為邀請鄉親主動分享個人生命故事,文觀局特別舉辦成果發表會,希望在十月時能達成蒐錄一百則故事的目標。
 
林久翔表示,國民記憶庫故事蒐錄重點在於真實的、庶民的、生命的故事,與傳統新聞採訪、耆老口述歷史、學術田野調查不太一樣,大致原則就是「自己的故事,自己說」,講故事的人不限名人政要,內容也不須要驚天動地,講生命歷程的親身見證即可。林彥甫也指出,苗栗縣的固定故事蒐錄站,設於國立聯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歡迎鄉親把握期限,主動洽詢故事蒐錄事宜。
 
成果發表會邀請講故事的民眾與義工到場,會中播放短片講述「問到謝義」、「第四個神茶杯」等來歷,還有「單車進香」、「石滬槍擊」、「賣魚建家業」、「賽夏巫師傳說」及「二戰回憶」等故事;熱心道卡斯族文化不遺餘力的苗栗縣道卡斯文化協會總幹事劉志強,也到場分享他找尋求家族淵源的故事。
 
今年九十一歲祖籍大陸山東的陳孝祿老先生,昨天現身分享抗戰學鋸琴故事,也當場拉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他說,十七歲時在大陸湖南撿到美國飛機失事後掉落的鋸子,當時英國籍的英語老師會拉鋸琴,而教他拉鋸琴的技巧,就這樣從經歷抗戰流亡轉進台灣歲月的七十歲的老鋸琴,一直不離身的陪伴他七十年。
 
而分享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見證故事八十四歲的彭秀貞老師,則演出活潑的客語說唱,由本來不太會講客家話的國立聯合大學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學生黃佳伶搭檔,笑料十足,也獲得熱烈掌聲。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