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817

房市等嘸交易量 為何「看好戲」反而最慘

#租售 #房市交易 #交易量 #房地合一 #社會住宅 #長照法 #無殼蝸牛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房市交易停擺,受傷最深的不是房仲,而是「看好戲的人」?立委試算房地合一稅,發現政府至少要5年後才能有破百億的財源,換言之,新政府若想藉此金援社會住宅、長照法,恐怕將入不敷出,讓「無殼蝸牛」繼續等嘸厝。
 
政府課不到房地合一稅,將影響社會住宅、長照法的推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府課不到房地合一稅,將影響社會住宅、長照法的推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2016全台房市買賣移轉,面臨26萬棟保衛戰,讓房仲、代銷業者剉著等,不過「看好戲的人」也別幸災樂禍,因為政府抽不到稅金,也沒有閒錢蓋社會住宅。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曾向媒體表示,將利用房地合一稅作為社會住宅、長照的財源,「第1年40多億、第2年80多億、第5年100多億」,期待房地合一稅能成為政府穩定的財源。
 
然而,在買賣交易停滯、房價不再飆升的市況下,依照現行自住客滿6年,享400萬免稅額、超過部分以10%課稅的制度,政府想要從房市交易中獲利,恐怕難上加難。
 
聯合報報導指出,立委賴士葆試算,發現房地合一稅的財源窘迫,第1年只能收到24億元,即使新政府調升遺贈稅,兩者合併最多才50億元,「房地合一稅至少要5年後才能破百億元」,在經濟狀況不佳的狀況下,政府不但不宜加稅,更沒有餘力推動社會住宅、長照法。因此,想等房價崩盤的「無殼蝸牛」,恐怕也無法從冰冷的房市中獲得好處。
 
不過民進黨智庫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在其臉書強調,雖然「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有其難度,但是仍可透過「住宅基金」的模式,將雙北市的盈餘補貼其他縣市,其實「財務落差沒有想像中巨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