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9

早餐店食材加料? 動物用藥長期、大量傷肝腎

#地方 #早餐店 #動物用藥 #藥物殘留 #抗生素 #氣喘 #蕁麻疹

記者黃玉芳、陳珮琦/連線報導

消保會抽檢市售早餐店食材,驗出七件殘留動物用藥,醫師表示,乃卡巴精、歐美德普等是抗生素,消費者吃了可能會引發氣喘、蕁麻疹等過敏反應,若長期、大量吃,可能傷肝腎等器官。

消保處抽查30家知名早餐店的漢堡、三明治等產品,發現大腸桿菌超標,雞蛋殘留動物農藥等問題。 記者王騰毅、楊萬雲/攝影

消保會在早餐店的漢堡肉、蛋等食材中,驗出動物用藥殘留,違規食材有六件是雞蛋,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被驗出殘留的乃卡巴精、歐美德普、馬杜拉黴素(Maduramicin)等殘留藥品,都是合法核准的動物用藥,但未核准使用在產蛋的蛋雞;和在漢堡肉驗出的硝基呋喃等,都是抗生素。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硝基呋喃是廣效性抗生素,呋喃劑及其代謝物對人體長期食入有致癌、導致畸胎等安全顧慮;乃卡巴精則是一種驅蟲劑,只能用在肉雞上,不能用在蛋雞上,吃了恐怕影響胎兒骨骼發展及腎水腫,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可將這類毒素排出。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體質比較敏感的人,即使殘留量不高,很可能吃完後會長蕁麻疹、誘發氣喘發作,原因並非對蛋過敏,而是對蛋裡面殘留的動物用抗生素過敏。

不少人常固定在同一家早餐店消費,顏宗海說,動物實驗發現,若長期大量食用乃卡巴精、歐美德普、馬杜拉黴素,可能會傷肝傷腎;硝基夫喃則可能有肺毒性、三甲氧芐氨嘧啶會產生腎毒、骨髓毒性。顏宗海說,農委會應加強宣導,要求蛋農正確使用抗生素。

店家忙清洗、換料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肉蛋檢出含動物用藥,喜得炭火燒三明治板橋實踐店陳姓店長說,今早已全面換新蛋,並請新廠商出示合格的檢測報告,另要求先前合作蛋商回收,後續也會要求賠償。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試院路的佳蒂早餐坊,日式雞排三明治和牛肉三明治則被檢出大腸桿菌超標,高姓老闆娘說,日前已配合衛生局人員督導,使用含酒精的消毒水進行桌面、麵包台和工具的消毒,連抹布也一併清潔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