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65

雙重地震模式 數十年後震更大

#寰宇 #法國 #Bollinger #尼泊爾 #雙重地震 #地震研究

記者尹德瀚/綜合報導

據法國地質學家巴林傑(Laurent Bollinger)的實地研究,25日尼泊爾大地震其實是一場雙重地震的下半部,其肇因來自鄰近一段斷層1934年發生大地震所累積的壓力,且與700年前另一場相隔超過80年的雙重地震為同一模式,如今是歷史重演。

地質學家認為尼泊爾大地震是一場雙重地震。(截取自BBC中文網)

尼泊爾是個狹長國家,其地震主斷層從東到西超過1000公里,巴林傑上月率隊在尼國中南部的斷層帶進行田野調查,他們從斷層底下挖出木炭,並透過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法,推斷這個斷層帶上回移動的時間。

巴林傑說,檢測結果發現,位於首都加德滿都與西部大城博克拉之間的斷層帶(25日大地震位置)已經很久不曾移動,上回移動最可能時間是1344年。而他們之前對加德滿都東邊另一段地層帶進行調查,發現該段斷層最近兩次大地震分別發生於1255年與1934年。

大地震之後,其動能往往會沿著地震斷層帶前進,並轉移壓力,1255年可能就是這種情形,經過89年的轉移並累積,加德滿都西邊這段斷層壓力爆發,造成1344年的大地震。

巴林傑團隊發現1255年與1344年兩次地震彼此相關的模式後,擔心可能歷史重演,根據此一模式,加德滿都東段斷層1934年大地震後,其動能逐漸沿著斷層西移,導致加德滿都與博克拉之間的斷層可能發生大地震(相隔81年)。巴林傑兩周前即將此發現告知尼泊爾地質學會。

25日大地震發生時、地符合巴林傑的預測。更糟的是,未來可能還有一場更大地震。巴林傑說,初步計算顯示25日的芮氏規模7.8地震,可能還不足以將壓力全部釋放到地表,也就是說,斷層底下還有更多壓力累積,未來數十年不排除在這段斷層還會發生更大地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