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43

新竹五峰大鹿林道土場橋 重建通車

#地方 #大鹿林道 #艾利颱風 #土石流 #豪雨 #通車

記者蔡昕穎/五峰報導

新竹縣五峰鄉大鹿林道,民國93年遭艾莉颱風沖毀,土石流還沖毀當時的清泉檢查哨,造成三位員警殉職、多位民眾活埋。重建期間又不斷遭颱風豪雨侵襲,今年初排除萬難動工,昨天完工通車,鄉親樂得歌舞慶祝。

五峰土場橋通車,鄉親以歌舞慶祝開心參與。(記者蔡昕穎攝影)

大鹿林道是通往觀霧、雪霸、雲山部落等山區要道,其中經過雲山派出所、土場部落的土場便橋十年前遭颱風沖毀,去年又遭蘇力颱風重創,交通中斷長達三個月。林務局規劃、發包,在今年一月份動工,土場橋復建計畫與另兩件災後復建工程,三件工程總經費上千萬元。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投入緊急搶災與中長期復建,優先整治大鹿林道沿線11處急迫性災害,以不落橋墩的設計,避免橋墩受溪水衝擊,延長使用年限,也提高用路人車安全性。

舊土場橋因跨越土石流潛勢溪流,被艾莉颱風沖毀,新橋梁結構以200年使用期限設計,無橋墩的橫跨造型,可讓颱風期間高流量的溪水順利通過,橋上圖騰也融合泰雅族圖騰與射日傳說納入橋梁設計,文化性及安全性兼具。

縣長邱鏡淳表示,土場橋對於五峰在地農產品的輸送,居民、遊客的通行而言,是很重要的交通樞紐,感謝林務局、行政院農委會與新竹縣政府攜手合作,終於讓土場橋完工通車。

林務局長李桃生也說,土場橋是林業人共同回憶,也是遊客到訪五峰欣賞大山大水必經要道,通車後一定會帶動地方農業及觀光的蓬勃發展,未來將投入4000萬元整治土場溪及邊坡,讓地方永續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