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25

地主清朝人 苗栗50戶盼土地分割

#地方 #金聯成 #竹篙厝 #土地所有權 #商號 #清朝

記者黃婕/竹南報導

竹南鎮大埔里竹篙厝地區一筆土地,一百五十多年前以商號「金聯成」登記在4人名下,現在已有約五十戶居民興建住宅,卻沒有土地所有權,立委陳超明昨天邀集內政部、財政部、縣府等單位召開公聽會,百餘住戶與會,將組專案小組協助土地分割。

竹南鎮大埔里竹篙厝地區一筆土地,一百五十多年前以商號「金聯成」登記在4人名下。圖為竹南地區示意圖。(翻攝自Google Maps)

未來將型塑竹南、頭份成為苗北「新商都中心」(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大埔里長鄭文進表示,這筆土地約有五十戶,住戶四百多人,清朝咸豐年間以「金聯成」商號登記在4人名下,經歷一百五十多年,現有住戶沒有土地所有權,想買賣或租售都有困難。

住戶代表陳錦潭說,地政處早已查無該商號,國史館雖有登記「金聯成」的商號,但若要土地分割,仍需相關資料佐證,工程浩大,質疑內政部當年地籍清理不夠完善,且住戶蓋的是自用住宅,課稅時仍以「一般土地」課稅,需繳高額土地稅。

內政部地政司專門委員施明賜指出,要解決土地共有問題,住戶需提出相關資料佐證,證明確為登記人後代,才能進行後續土地分割。陳超明協調後,將盡快成立專案小組,協助調閱國史館查明史料,輔導辦理土地分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