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121

房地合一推高房價?是真也是假 建商騎虎難下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建商 #房價 #購屋信心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房地合一三讀通過,許多民眾擔心政策上路後,建商將加重的稅金轉嫁反而推高房價,但房價已高到賣不動的現況下,建商即使想提高房價,買方也無力買單,騎虎難下。393公民平台指出,稅金會轉嫁到售價上是真的,但自住客也未必受害。

房地合一是否真會推高房價,明年上路後房價變化備受關注 (好房資料照片)
4「松山新城」最大特色就是有個偌大中庭花園。

永慶房產今年第二季趨勢前瞻報告調查,有35%民眾認為「房價會因稅負增加而下跌」,但卻有更多民眾44%認為「房價恐因屋主稅負轉嫁而上漲」。有趣的是,認為房地合一會使房價下跌的以雙北市、桃園占比較高,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認為,這也反映在交易量上,北部購屋信心薄弱,交易量也維持在低檔,成為重災區;同分調查也顯示,越往南看漲的占比越高,北市39%、新北市42%、桃園46%、台中48%、台南54%,到高雄已經高達60%民眾認為房價會因屋主稅負轉嫁而上漲。

393公民平台則認為,房地合一會使稅金轉嫁到房價而迅速墊高房價「是真的」!但是,影響售價更重要的因素,除了「稅金」、各項社會環境因素,更重要的是市場機制,也就是「市場供需」。然而,台灣獨有的房市現象是「高房價、高空屋率」同時存在,也就是,這個「需」不是真正需要買房住的人,而是把房子當商品買賣的人。

那麼,房價推高,受害的不就是想買房自住的人嗎?393平台認為,倒也不見得。買房的人會視生活需求與財力評估是否買房,當房價真的非能力能負擔,也不可能真的不吃不喝來買房,而可能選擇租屋或與家人同住,屆時租屋與買屋市場會自動依供需調整價格。如果房市維持「有行無市」,口袋不夠深的投資客勢必降價求售。

事實上,面對房地合一的稅金加重,建商也顯得「騎虎難下」。蘋果日報報導,宏普建設發言人林素玲就指出「目前市場面臨盤整,成本很難轉嫁到房價上」,只能從降低地價成本下手,但空間很有限;國泰建設發言人林清樑也表示,建商現在的環境比較嚴苛「購地會謹慎一點」。

 

黑心建商要不得!《好建商怎麼挑》大調查,GO!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