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23

蔣勳談文創園區: 人是最重要核心

#蔣勳 #文創園區 #BOT #藝術 #財團 #租金 #權利金

文/邱莉玲

集畫家、詩人與作家於一身的蔣勳,近日多了一個「池上藝術村」計畫總顧問的頭銜,他不只率先進駐台東池上過生活、畫畫、寫作,6月起,也將陸續邀請其他藝術家共襄盛舉,打造台灣的「巴比松村」,讓外界看見不一樣的台灣風景。

蔣勳指出,法國有名的巴比松村,有米勒、盧梭等多位藝術家,帶著知識份子的反省來,在農村居民的彎腰、拾穗中,重新找回人、土地、手作的價值。池上鄉保有純樸的農村氣息,她的美與定,是成為台灣巴比松村最好的條件。

由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成立的台灣好基金會,在池上老街、大埔村、萬安村、錦園村,認養多棟閒置老房子,以「聚落」型態,打造台灣的「巴比松村」─池上藝術村,希望透過藝術家駐村,到當地學校授課與分享美學,並專心創作,把池上的土地精神表達在作品中,也讓池上的美透過藝術發散。

在蔣勳的眼裡,池上的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讓他想起蘇東坡的話。他認為,城市要能夠步行,才能慢,才能看到美,可以有許多記憶。

隨歲時節氣緩緩走著,告知生命每一個階段的喜悅幸福,當生命有足夠空間,不被擠壓砍伐,就能如此華美富裕。但眼前的台灣社會卻快快快,過度要求便利、追求富有,許多事物強調市場導向,唯利是圖,引發食安風暴等問題,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則顯示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的路。

針對近日文創園區BOT案的爭議,蔣勳指出,看到政府、財團都在吵錢,爭論一坪租金多少、權利金該給多少,都沒碰觸到核心,「人」才是最重要核心,希望看到一些年輕、無資源的創作者,進到文創園區,可以把夢想做出來,讓文創園區負責一個重要階段性的任務。

蔣勳的學生就曾為了進入一個強調文創的園區,吃盡苦頭。蔣勳強調,文創要從基本做起,不要快,認真、專注把此時此刻該做的事情做好,就是幸福。

他舉池上為例,傳統磚窯廠、鐵工廠雖然沒落,但師傅們的鐵工、製米等經驗與技術,卻是扎扎實實,未來可以結合駐村藝術家、現代專業與科技,協助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轉做金工、陶藝等。

蔣勳也很感慨,現代人一直追求新的東西,要從「我」開始,然後把舊的東西丟掉,這樣不會有記憶,幸福其實就是從這些事情點滴慢慢建立的,有歷史的國家、城市,才會讓人喜歡。

台灣人常有的集體焦慮,是希望獲得外界認同,每個人、每個城鎮與其推銷、或複製他人經驗,不如仔細思考在地、個人特性,回到人的生活原點,讓人才冒出頭。

以往,蔣勳常帶領大眾賞析藝術之美,希望藝術能恢復人的品味和感覺;如今,他鼓勵人們找回生活之美,因為他發現,許多人連閒暇時間都沒有,像是上班族、工作者,再要他們附庸風雅看藝術展、聽古典樂,未必能進入藝術的世界,所以他希望大家回到人的原點,重拾與週遭環境、人文的情感,把五感打開,才能真正對美有所體會。

蔣勳強調,美和個人品味、品格、品質,企業的品牌、品管都有關,來自精準掌握視覺、味覺、嗅覺、聽覺和觸覺等五種感官系統,許多好的品牌都在掌握五感系統,發展趨勢。

過去想到產業與競爭力,總想到直接的打拚,但現在各種產業都在講品牌,為何有的品牌被信任、喜愛、不容易被取代?因為它們找到自己的特色、形成信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