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26

王文淵接班 九人集體領導

#地方 #台塑集團 #王永在 #王文淵 #經營權 #長庚

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生前最重要職務是長庚財團法人基金會董事長,長庚是台塑集團最重要金庫,預估此重要職位將由王永在長子,也是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接任,象徵王文淵全面接掌台塑集團。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右)與弟弟王文潮(左)交換意見。(報系資料照)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兄弟,在生前即已完成交班計畫,將過去台塑集團的個人領導制轉為集體領導,決策中心由集團行政中心七人小組負責(現增為九人小組),對內由此小組負責重大決策,對外則由長庚基金會持續買進台塑集團股票,築起堅不可破的經營權護城河。

王永慶與王永在兄弟創立七人小組的用意,是除王家大股東外,涵蓋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化與台塑化)董事長等高階經理人,以集體領導、共同決策的方式,強化七人小組的功能。

前幾年台塑化原任董事長王文潮請辭,但仍是七人小組成員,台塑化新任董事長陳寶郎都躋身決策中心,七人小組擴為九人小組。

台塑集團雖然各公司獨立運作,並沒有設立控股公司掌控集團公司,但長庚基金會已經隱然成為台塑集團虛擬控股公司,目前長庚基金會分別是台塑、南亞與台化的最大股東,是台塑化的第四大股東,而台塑化前三大股東又分別是台塑、南亞與台化。

一位塑化分析師指出,近年台塑集團利用公司長庚基金會大量買進台塑三寶股票,集團公司再交叉買進彼此股票,且一路買進不賣出,累積可觀的持股量。

以台塑為例,光長庚基金會的持股就已達到百分之九的歷史新高,加上其他集團公司與王家家族成員持股,建立起牢固的經營權防線,市場派根本無法踏入。

長庚體系一向被視為王永慶三房的勢力範圍,但因具台塑集團總帳房的關鍵角色,長庚基金會董事會安排兼顧家族各勢力,目前王永在家族在基金會擁有兩席董事、王永慶二房、三房成員各擁有一席與二席董事。

親近王家友人指出,王永在辭世後,長庚董座一職將由王文淵接任,董事會改組後仍會兼顧家族各分支的安排,總體來看將是王文淵與王永慶三房共同掌管長庚基金會,與目前王文淵擔任台塑集團總裁、三房成員王瑞華出任副總裁的安排類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