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3

國保生育給付 可領3萬6564元

#政策 #國民年金 #生育給付 #生育率

記者周毓翔、林思慧/台北報導

立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國民年金法》部分條文修正,投保國保的孕婦分娩或早產者,生育給付將由現行1個月調高2個月,產婦一胎將可領到3萬6564元,雙胞胎以上按比例增給,預計明年初實施,粗估就有1.8萬人受惠。

國保生育給付,可領3萬6564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國保生育給付,可領3萬6564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衛福部長蔣丙煌月初在社福衛環委員會,表態支持將國保生育給付提高到2個月,提案的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說,公教人員保險、勞工保險被保險人生育給付早就2個月,只有國保一個月,應讓生育給付全國一致。劉建國也強調,然根據三讀通過條文規定,針對分期或延期繳納保險費者,至少得先繳納生育給付一半,估計約須繳1萬8282元,才能申請生育給付。

此外,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提案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與《兒少法》新增條文昨都三讀通過。根據《食衛法》新增條文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對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得限制其製造、加工、調配之方式或條件、食用部位、使用量、可製成產品形態等事項;意味未來若衛福部公告限制使用反式脂肪等原料,將於法有據,可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

《兒少法》新增條文規定,公共場所需保留「親子停車位」且須設「親子廁所」;公家機關、機場、百貨公司、醫院、遊樂園須保留2%汽車停車位作親子停車場,未滿50個停車位之公共停車場應保留一親子停車位,未滿25個停車位之停車場不在此限。

這次修法特別訂定兩年日出條款,公布後兩年正式施行。王育敏說,審查法案時已建議交通部,未來孕婦及幼童家長可分別出示由國健署核發的「孕婦健康手冊」與「兒童健康手冊」,作為使用孕婦及親子停車位的識別憑據。《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昨也三讀通過,明訂離職員工競業禁止條款,最長競業禁止期間不得逾2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