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96

新制勞退 一次領月內送審

#政策 #勞動部 #勞退新制 #勞工 #薪資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勞動部力推「自己的老本自己賺」,開放勞退新制勞工自行提繳薪資百分之六的老本,可由政府投資或「自選」(自己選擇投資標的)。因執行細節複雜,案子難產,勞動部決將另個重大變革先送審;放寬勞工年滿六十歲請領新制勞退金可月領、一次領「二擇一」。

勞動部去年底將「勞工退休金條例」草案送行政院,修正條文包括開放「自提自選」和「一次領」等。

但自提自選涉及複雜的投資平台問題,和敏感的自負盈虧爭議;草案卡關多時,行政院最後要求勞動部「再研究」。

勞動部退休福祉司長孫碧霞說,為避免影響勞工老本請領權益,上述草案將「分包」處理,須進一步研議的「自提自選案」暫不送審,將較無爭議的一次領修正條文「切割」出來先處理,預計一個月內將新草案送行政院。

勞退新制由雇主每月強制提繳勞工薪資百分之六的退休金至勞工個人專戶,勞工也能自提存入專戶,現行全由勞動基金運用局負責投資。

勞工必須到六十歲才能將帳戶老本領出,且只要提繳年資滿十五年,只能將帳戶裡的錢逐月領出。

孫碧霞說,未來草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滿十五年年資者,也能選擇一次把專戶裡的錢全領出。至於年資未滿十五年,因累計的退休金較少,維持只能一次領,不能「二擇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