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84

公告地價太低致炒作 巢運人士要政府調高

#政策 #地價稅 #公告地價 #巢運 #估價 #房地合一 #容積移轉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各縣市公告地價將在2016年逢3年1次的調整,為了讓公告地價不會遠低於市價,未實質反應實際價格,立法委員陳節如國會辦公室、巢運今(18日)在立法院舉辦地價稅公聽會,估價師及地政士呼籲政府,應採用「一價制」查估合理市價,並採價稅分離及強化地評會的專業透明。

產學界呼籲明年各縣市應該合理調高公告地價。(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立法院地價稅公聽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指出,公告地價其實是「穿了多層的國王新衣」,背後有許多扭曲的事實,長期已經出現不少利用漏洞、製造巧門的炒作現象,導致公告地價長期低於市價。他舉例,包括查估時僅計算法定容積,不考慮獎勵容積;多數縣市免稅地公告地價也成為拉高平均值,美化帳面的手段,導致免稅地淪為節稅炒作的產品。

林旺根說,公告地價的使命實在太多,包括空地稅、空地照價收買、地上權價值估算與地租等,背後是龐大的開發利益,也是地方官與民意代表的角力。學者花敬群更比喻這是一股「暗黑的共識」,他指出,現在的扭曲運作的現象如地價比較高的區域,地價稅實質稅率卻比較輕,地價比較輕的地方地價稅卻比較重,這是很不合理的地方。他更強烈建議,地價稅明年應該一次到位調整,不要讓房價高的地區竟然能比房價低的地方稅繳的輕。

因此林旺根呼籲,民代應退出地價評議會,應該比照日本的專業評議制度。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建議,未來地價查估應以「一價制」查估合理市價,並成立中央房地價審議委員或房地價格研究中心,納入實價登錄作為估價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