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76

買房幼幼班 首購進場十大關鍵Q&A(下)

#多空 #政策 #首購 #買房 #自住客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台北報導

全台10月交易量小幅回升,自住客比重占了6成以上,其中首購進場的占比也漸趨加重,好房網日前舉辦「買房幼幼班」講座,蒐集了首購族的買房十大疑問,提供給新手購屋族參考。

買房幼幼班10月底開課,想再這波進場的首購族熱烈提問  (好房攝影朱翊誠)1028好房網買房幼幼班講座 (好房攝影朱翊誠)

Q6:甚麼地方可以查詢凶宅?凶宅過一手之後還是被認定是凶宅嗎?

陳俊宏經理建議可上「凶宅網」查詢。如果是透過房仲買房,房仲也會提供相關資訊,或自行向管委會查詢,鄰里長打聽。

但在法律上其實沒有所謂「凶宅」的定義,只有從法院實務判決上的見解。至於是否過一手之後就不算凶宅,依內政部現在的規定是「在屋主持有期間所發生的,才有告知的責任」,在屋主持有之前的紀錄,若屋主表示「不知情」也沒轍。

Q7:房仲都會問「買屋預算多少」,我應該真實說出自己能力可負擔的價格嗎?

陳俊宏經理建議,例如,預算1000萬元,看屋範圍可以拉高到1200萬元的物件,一方面可看的物件較多,另外更重要的是,才有「屋主讓價的空間」阿。

Q8:因應「房地合一」,若現在買房,今年或明年過戶比較好?

陳俊宏經理解釋,房地合一是以登記完成日為基準。如果是今年底前登記就採舊制;即便現在買明年才登記完成,就適用房地合一新制。

以自用來看的話,新舊制最大差別在於「400萬的免稅額」,如果確定會自住6年以上,期間不出租或做為營業使用,未來在出售時就有400萬元的免稅額,換句話說,6年後售屋獲利不超過400萬元的話,用新制會較有利;若無法符合自住所有免稅條件的人,則還是建議採用舊制。

Q9:一靠近房仲店頭,馬上就有經紀人出來招呼,想看房但口袋不夠深,又無家裡援助,要以何種心態與房仲溝通?

膝關節建議「就是去看就對了」,屆時看到喜歡的,若超出能力範圍,就硬著頭皮搬救兵找親友幫忙,若實在無援助,也能及早設立目標,清楚方向。

Q10:頂樓加蓋可以分開買賣嗎?

陳俊宏經理解釋,頂樓加蓋目前是無法合法登記,既然沒有產權,當然就不能分開買賣。但在實務上,許多屋主在連同頂樓售屋時,頂加會分別計價,常見RC的話,一坪常以5萬元來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