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2

地政士業務檢 25%不合格

#地政士 #法務局 #地政局 #假扣押 #不動產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訂有「地政士業務檢查作業要點」,法務局與地政局昨公布去年度與今年1月執行情形,檢查191位地政士,有49人次不合規定,比例高達25.6%,違規件數則為64件,除1件尚在列管,其餘均輔導改善完成;檢舉或通報案件部分,共計4件遭處申誡、1件停止執行業務2個月。

 地政士公會代表18日在立法院抗議,指地政士實價登錄逾期或不實就開罰,實為不公,高喊「政府不查,公親變事主,地政士無辜受累」。(本報資料照片/姚志平攝)

地政局主任秘書張雅音表示,北市開業的地政士人數共1708人,平時地政士業務檢查以通報檢舉案件優先,另按12行政區進行隨機抽檢。

自2014年1月至今年1月,地政局一共檢查191位地政士,發現49人次不合規定,比例高達25.6%,違規件數則有64件,以「未於登記事務所職業」比例最多,超過4成,另依序為「未製給收取文件收據」、「事務所地址變更未申報備查」、「未製給收取費用收據」,比例都在1成左右。

針對檢舉或通報案件,發現余姓、顏姓、廖姓地政士刊登業務範圍以外的宣傳廣告共3件,陳姓地政士則於新北市三重區分設事務所,皆予以申誡。

消費爭議部分,法務局消保官陳信誠說,一名李姓地政士受託辦理業務時,沒有先行查證買賣標的已遭假扣押,屬未盡業務上應注意義務,因此停止執行業務2個月。消保官陳信誠建議,民眾在委託地政士進行不動產交易時,應該先上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查明該地政士是否合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