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3

產煤小鎮變貓村 還紅到國外

#地方 #猴硐 #貓夫人 #毛絨魅力 #街貓 #陸橋 #猴硐火車站 #瑞芳區

記者邱奕寧/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猴硐近年來因為超過百隻的街貓打響知名度,每當假日總是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朝聖。透過網路力量,貓村之名傳遍台灣,前進世界,讓這個繁華落盡的山城再度因為貓咪而熱鬧。

平日貓村總是不少遊客前來餵食貓咪。(記者邱奕寧/攝影)

採礦忌諱洞裡有水 猴洞→猴硐

猴硐早期人煙稀少,山中住著許多猴群,因此被稱為猴洞。日據時期,猴洞地區因為開採礦業而繁榮,當地居民大多以採礦維生,然而採礦最忌諱洞裡有水,當地居民為求吉利,將猴洞改為猴「硐」。

全台首座貓橋 人貓共用

1970年,台鐵在猴硐火車站興建陸橋供居民進出,然而從貓村崛起後,原有老舊的陸橋不敷使用,新北市府決定改建,邀請當地居民給意見。工程單位在設計期間不斷訪猴硐,參考大量居民的建議,結合舊有的煤礦文化,融合貓咪及隧道意象,打造一座人貓共用的貓橋。

去年3月30日,造型獨特的貓橋啟用,外觀遠望就像是一隻咖啡色的貓,高踞在光復里及火車站間,橋內規畫貓足跡、照片、插畫等靜態展示,還設計專供貓通行、跳躍的跳台,遊客可放置貓飼料餵食,不時還可見貓咪在貓橋中小憩,這也是全台灣首例人貓共用天橋,讓人貓彼此互動零距離,也建設適合貓咪活動的友善環境。

猴硐山中的猴群現在已經消失,改由超過百隻的街貓取代,猴硐貓村儼然成為愛貓者爭相朝聖的地方;如今每天湧入大批來自中港澳及日本的自由行遊客,還可見到帶著小朋友來賞貓的父母以及三五成群的學生,都是因為貓村名氣,前來玩賞可愛貓咪。

紅到國外 CNN選為六大賞貓景點

貓村概念也讓昔日以「產煤裕國」的猴硐,改以「毛絨魅力」將靜美的山城行銷全世界。貓村去年獲美國CNN選為世界六大賞貓景點,今年3月由簡佩玲的猴硐街貓攝影作品,登上美國版YAHOO首頁,讓猴硐的貓與在地風情一舉躍上國際舞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