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99

小金門低碳社區 7成電力用再生能源

#政策 #地方 #金門 #核四 #再生能源 #太陽能

記者侯俐安/金門報導

核四封存,如何利用再生能源成為急迫議題。環保署去年在金門選出位在烈嶼鄉(小金門)的東坑社區成為「低碳示範社區」,讓太陽能、風力發電結合儲電系統,試辦一年已能讓社區內十五戶的電力有七成來自再生能源。

金門縣烈嶼鄉東坑社區可見一片太陽能板及儲電系統。

金門縣是行政核定的低碳島。環保署、經濟部能源局、金門縣政府及民間企業,從二○一三年到一八年,六年間預計投入四十三點二二億,從綠色產業、交通、建築、旅遊到生活,降低排放量;這項「建置金門低碳島計畫」啟動一年,已可看到初步成效。

位在烈嶼鄉的東坑社區是閩南傳統聚落,雖然面臨人口外移、平均年齡偏高,卻是全國第一個嘗試能源自主循環的「低碳示範社區」。前年透過評選從金門十五個社區中脫穎而出,釋出空地放置架設太陽能板、風機及集中式儲電系統。

一大片的太陽能板緊鄰傳統聚落、廟宇及農田,透過十四瓩的太陽能光電、三瓩的風力發電,以及一三○瓩儲電系統,每天可穩定供應一二○度電,給第一期試辦的十五戶家庭,若以一般家庭平均每天用電四到六度來看,十五戶約需九十度電,一二○度綽綽有餘。

不過,環保署生態社區推動方案室簡任技正許仁澤說,目前十五戶家庭使用再生能源比率僅達七成,在夏季用電高峰仍需倚靠台電電力;明年起,二期計畫將讓廿四戶家庭,在家中裝設儲電系統,盼能逐步達到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

環保署預計,將來若嘗試成功,可望將東坑社區計畫,複製到金門及台灣本島,能源局現已著手在高雄杉林慈濟大愛村試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