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060

農地、農舍管制趨嚴 待售增加7成

#多空 #政策 #農地 #農發條例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自民國89年《農發條例》解除「農地農有」禁令後,休閒度假、民宿經營等建築開發的需求引發農地、農舍買賣熱潮,導致鄉間農田豪華農舍林立,農地價格翻漲。2010年開始,央行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限貸及奢侈稅後,更驅趕資金流向不受管制的農地、農舍。

然而,從今年2月開始,宜蘭縣、農委會紛紛祭出農舍興建、移轉等相關新規定,已讓買盤出現觀望。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台農地成交件數較去年同期衰退37.2%,僅5068件;總成交金額286.4億,年衰退52.2%,市場明顯轉冷。

農地待售大增(永慶新聞稿)

其中,澎湖縣件數雖少,但季減69.4%,總成交金額也大減84.0%,變化幅度最大。另外,因桃園近年因航空城題材,農地交易熱絡,今年統計卻發現,桃園農地交易件數從去年同期的927件,到今年第一季不到300件,大幅減少70.4%,總成交金額從去年每季動輒的百億規模,萎縮到今年第一季的31.9億,直接下殺最多達81%。除此之外,台中市、宜蘭市、新竹縣市、苗栗縣也都出現腰斬現象,可見買盤逆轉、買氣降溫的態勢,相當明確。

農地待售大增(永慶新聞稿)

比較永慶房仲網今年1-4月與去年同期釋出物件量也發現,農地爆量釋出年增率高達70%,遠遠超過住宅、商辦、店面等產品。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如果未來開發趨嚴、轉售困難的雙重限制定案,將使農地求售無門,投資風險增高。大量地主求售,但買方觀望的現象,恐將加速價格修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