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45

北市推動都更案 雪上加霜

#政策 #中古 #都更 #房屋稅 #新房 #屋主

記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遲未三讀,加上新版房屋稅,衝擊北市都更,全坤建總經理廖學新表示,自從都更條例卡住後,手上10多個都更案已放棄一半,只剩3~4個進入都審階段的都更案會持續推動。

南港輪胎決定不等都更,直接出售台北市南港路上的舊廠土地。(本報資料照片)

如今北市都更案將進一步受房屋稅加重波及,使弱勢屋主不願承擔高稅率而拒絕都更。廖學新表示,不少北市精華區的老舊房屋屋主,是弱勢族群,一生可能就這一個房子。

他強調,政府擬訂加稅政策時,應保護都更民眾權益,在政策上有許多可改善之處,例如畫定優先都市更新的區域,放寬90%~95%居民同意門檻即可申請都更,且通過後房屋稅也應該減免。

廖學新舉例,屋主參加都更後,重建後分回房產若在30~40坪以下,就免徵房屋稅等措施,提供居民一個合理居住空間。

關於房屋稅,有自住需求的買盤也可能流向中古屋市場,使房市朝兩極化發展。太平洋房屋指出,房屋標準單價調調高後,在持有成本的考量下,資金有限的自住客只能往中古屋尋覓,買得起新房子的仍然是口袋深的資產階級,台北市房市M型化現象會愈來愈嚴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